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地理标志赋能乡村振兴”政务公开宣传活动

2023-06-06 作者: 来源:
【字体:

    6月5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地理标志赋能乡村振兴”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地理标志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地理标志的认知度。该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知识产权保护科、知识产权运用科、信息中心、办公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志愿者、矮寨奇观公司相关负责人、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该局向干部职工、矮寨奇观公司相关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集中宣讲近年来我州地理标志赋能乡村振兴的情况,开展地理标志有关知识抢答,并就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进行宣讲。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据了解,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湘西州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孕育了丰富的生物群种,传承着千年的土家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人文积淀,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

    近年来,湘西州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将我州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按照“巩固一批、发展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紧紧围绕“商标富农”“品牌兴农”战略,大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使用和保护工作,充分挖掘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不断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发挥着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依托资源优势加强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去年,酒鬼酒、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成功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议清单,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分别纳入国家级首批和省级首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名单。今年5月10日,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我州保靖县召开,“古丈毛尖”“湘西黄金茶”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正式授牌,古丈县人民政府和吉首市人民政府现场接受授牌。吉首市人民政府“湘西黄金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工作得到省知识产权局充分肯定。

   截至今年5月底,全州拥有地理标志29件,商标分布在8县市,近300家企业使用,相关产值达7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我州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