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

2023-04-24 作者: 来源:
【字体:

4月19日,湘西州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在守牢安全底线、助力疫情防控、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守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开展涉疫物资、水电气、公用事业收费、医疗服务价格、养老领域、电梯维保检验检测等专项整治行动,办成车辆年检收费减幅50%以上、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为企业减负担增动力、多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完成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一批企业和群众得实惠的实事,全州燃气压力管道定检率排名全省第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多次在全省排名前列,全州保持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零事故”。

会议要求,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方面,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执法在遏制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反不正当竞争在维护公平竞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价格秩序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助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推进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要着力解决群众民生实事,持续加强民生商品、大宗商品价格的检测和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公开曝光一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违法违规案件。

会议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方面,要找准工作定位,把工作放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中去谋划,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快推进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领域潜在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清零要守好安全底线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做到全覆盖排查,建立详细的排查清单,把隐患治理在萌芽之中,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检测人员的把关责任,推动形成全州上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的思想观念和“善谋实干、争先创优”的工作观念,合力推动全州市场监管事业取得新突破。要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运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化监管,现场监管和技术创新同向发力,实现监管的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不断提高监管实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监管队伍全面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兰英作全州价格监督检查、反不正当竞争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报告,总工程师杨志主持会议并宣读相关表彰文件,参会领导对表彰单位进行授牌。永顺县局、泸溪县局就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吉首市局、花垣县局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作交流发言。(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