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4月消费警示

2023-04-26 来源: 作者:
【字体: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了让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文明出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一、谨慎选择商家。一是报团或购买商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和商家,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二是尽量不要在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二、防范价格陷阱。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或公示收费价格内容如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商品标价签是否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或者计价方法是否标示清楚。

三、健康节约饮食。在外就餐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笑脸”餐饮就餐,并确认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等情况;外出旅游时应切忌采摘野菜、野蘑菇等食物,以防发生食物中毒;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规范的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留意食品保质期限和保鲜状况。

四、留存相关票据。消费者无论在线上线下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应主动索取妥善保管好发票及相关消费记录、合同如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作为维权证据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直接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