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4-01-23 来源: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在湘西州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示。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南路39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3776;传真:0743-8221135;电子邮箱:xxscjg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高质量完成了本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贡献了积极力量。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严格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和体现,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的地位,坚持做到年初有布置,年末有检查,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全部作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办公室、信息中心指定专人担任信息专员。明确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技术层面的维护,并明确一名技术员具体落实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指导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统一纳入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费,实行按需核报,保障工作开展。

    二是主动公开,健全监督机制。2023年,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共152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348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1000条,专栏专题维护7个、新增4个。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解决群众诉求。2023年度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来电、来函、来访以及12315互联网平台咨询投诉举报数据信息共计1175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4万元。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督导考核。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宣传和公开,持续提升应急能力与重点防控,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快速反应机制,形成宣传影响力。全年在新湖南、国家局门户网站等各大媒体发表新闻宣传报道540余篇次、浏览量超过1800万人次,报送的政务信息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4篇,被州委办、州政府办和省局采用126篇。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细则,把政务公开工作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和责任心,确保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圆满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

行政强制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3年,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待下一步继续提高。一是内容不够充实,二是范围界定不够准,三是工作效率不够高。下一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总结经验,细心谋划,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文件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配强工作队伍,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充实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来年取得更多更新的成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