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1-22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湘西自治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州工商行政管理局http://gsj.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工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南路乾州新区州工商局;邮编:416000;电话:0743-8223776;传真:0743-8221135;电子邮箱:0743_8223776@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文件文件精神,州工商局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搞好这项工作,既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手段,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工商形象的需要。我局始终对此高度重视,把其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年初,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日常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并且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布置,年末有检查,与其他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建设。1、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年末做好自查总结,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察,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产生政务信息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2、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快速反应机制,重点抓好重大突出事件和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3、健全制度建设。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健全保密审查制度,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开通12315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4、规范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空白现象,并内容进行核查,对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严格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湘西州工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法规文件信息8条,规划计划信息2条,财政资金信息2条,人事管理信息2条,工商工作动态信息165条,执法维权78, 统计公告公示信息5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30条。 

我局主要依托门户网站——湘西红盾信息网和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在上述两个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回应解读情况

新闻发布:成功举办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活动,当天接受咨询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8000余份,消费维权进车展,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协商调解职能,依法消费维权意识深入人心;12315二期平台运行良好,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信息2153件,积极拓展消费维权宣传渠道,科学利用平台信息服务工商执法取得良好效果。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年报公示政策,深入基层落实年报公示制度。对老板姓关注的传销进行严厉打击,发送打传信息60余万条,媒体宣传40余次,捣毁传销窝点6个。 

网络问政: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栏目,共答复和办理相关咨询举报事项2起。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在“湘西红盾信息网”网站上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信箱”通道,公民、法人及社团组织可以通过进入依申请公开模块正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局安排专人接收邮件,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打造快速通道,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能。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明确局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落实一名人员兼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技术层面的维护,并明确一名技术员具体落实湘西州红盾信息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指导工作。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以在“湘西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http://gsj.xxz.gov.cn)和本局注册大厅自助式触摸屏公共查阅点查阅,以及信息中心进行企业信息查询。2018年,开展对外咨询查询2.3万余人次,其中为组织部门、政法部门提供查询10000余人次。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由统一纳入办公室日常工作经费,实行按需核报,保障工作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局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等2次,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信息操作流程》等学习培训1次,参训人员18人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虽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也还存在一些问题:1、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2、精简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以更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3、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4、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专干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的查询和获取更为简单直观,满足社会公众信息获取的便捷性需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34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46 

其中:动态信息 

条 

165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条 

8 

人事信息 

条 

2 

统计信息 

条 

51 

财政信息 

条 

2 

其他信息 

条 

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次 

2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次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 

单位负责人:周斌    审核人:彭斌 填报人:张智浪联系电话:0743-8223776     填报日期:2019.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