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01-15 作者: 来源:
【字体:

州市监〔20213                          签发人:周斌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年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局和州依法治州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结合我局实际,围绕蹄疾步稳”工作主基调,忠诚履职,以强化依法行政为手段,以打造法治市场监管为目标,全面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制度要求,制定出台了《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步伐,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2020 11我局州司法局评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其中湘西自治州某某医院涉嫌扩大收费范围价格违法行为案被评为优秀案卷。

(一)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要求, 及时调整了“七五”普法暨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措施分工安排(2015-2020)》、《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部署并细化法治建设任务,明确责任主体。二是将法治建设列入局党组工作要点,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三是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形式集体研究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今年以来先后研究了落实权责清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重要工作。

2.履行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周斌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亲自抓好法治建设的谋划和落实。对中心工作和重要业务工作,都要求法制机构参与把关,确保各项决策和执法工作的合法合规。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主持集体讨论会议,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高度关注领导班子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将法治建设作为年终考评和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

3.加强党组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学习法治理论知识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选派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局、省局开展的各类法治培训。年以来,先后选派30余人次,参加12个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班次的培训,较好地强化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4、发挥法制机构参谋顾问作用。法制机构积极参与重大复杂问题的协调处置,对重大、复杂案件推行提前介入制度,对热点案件进行提前指导,从证据收集、法律适用、风险评估等方面提出规范化操作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哄抬物价口罩案、应对职业打假纠纷等疑难杂症。

(二)创新机制狠抓重点,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以问题为导向,以法治为引领,我局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前列。

1、全面统一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机构改革后,一是迅速出台《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明确行政执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五统一”即:统一执法主体;统一处罚程序;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审核;统一编号。二是制定《行政处罚规范指导意见(试行)》。在国家局《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操作流程,明确机构责任,统一执法标准。三是以强化依法行政为手段,打造法治市场监管为目标,出台《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执法权限。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及时转发《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湘市监[2020]121号文件),严格遵照执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权益。

2、建立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体系。按照《湘西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局制定《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方案》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杜绝了个别执法人员办“人情一案”、滥用自由裁量权等行为,切实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公正执法的形象。全年共召开案审会12次。对照职权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事项,并在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确保市场监管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围绕中心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根据《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估方案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对照工作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

(一)深化“放管服”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改革不断前行

1、围绕“优”,不断促进制度公平。按照“放管服”改革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制定了《清理影响公平竞争文件实施方案》;按照《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公用事业领域反垄断执法工作方案》要求,召开公用企业行政告诫会,要求公用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进行公平经竞争审查进行自查。

2、围绕“放”,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联合州税务局、州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州市监发〔2020〕84号),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并稳定在2个工作日,远高于国家不超过4个工作日的标准,企业的开办进一步便利化。全程电子化应用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企业登记3877户,其中网上办理3616户,占比93%,超额完成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80%的目标任务。③市场主体注销进一步简化。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公司、合伙企业扩大到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到20天,企业注销登记在1个工作日办结。④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进一步便利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截至目前,利用全州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登记全州达71%,州本级达98%。

3、围绕“管”,不断创新理念方式。一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模式不断深化,21个部门的涉企检查事项做到了一次性联合完成。出台《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涉企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减少了对企业不合理的干扰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8个批次的“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共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5944户,其中开展了6个不定向抽查事项,共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4326户;12个定向抽查事项,共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618户,已全面完成年度抽查任务。执法检查两库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全州共纳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产品管理、医疗器械管理等8个类别检查对象库共计17.72万户,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名录库992人次。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依法做好企业信用归集共享、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及“黑名单”管理,国家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应用率逐步提升,湘西州企业年报率达87%,新增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70户,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8584户。新增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619户,累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087户,累计吊销“僵尸企业”8769户。累计协助法院司法冻结146起,冻结股权14.59亿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4、围绕“服”,深化行政审批便利化改革。“多证合一”改革。我州已经全面落实涉及21个部门37项涉企证照事项的“多证合一”改革。截至目前,全州已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1560户,发放加载“统一代码”营业执照31672户。“照后不营”问题进一步解决。在全州范围内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突出解决“照后不营问题”。第一批“证照分离”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州范围内实现全覆盖,行政许可事项压缩了23%;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企业登记业务2019件,共惠及企业1547户,其中办理“证照分离”告知承诺件331件,办理“证照分离”优化准入服务件1688件,让更多企业“照后能营,持照即营”。在全州试点推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告知承诺制”;在湘西州经开区首推《食品经营许可证》“告知承诺制”,由法定20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当日办结。

(二)严格规范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深化根据全省“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梳理出我局涉及事项97件,确保涉及我局所有事项做到“应进目录必进目录、应调整必调整”。印制12大类共3600余册“一件事一次”办事指南放置服务窗口。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载体,政务服务窗口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推行“网上办”、“帮代办”、“预约办”、“窗口办”多种模式相结合的审批服务,线上线下同时受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实现办件全覆盖,问题全解决,不断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截至目前,网上累计办件数占比达43%。

2.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机构整合为契机,将原工商局、食药局质监局的网站进行整合,统一为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网,并开发运行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参加电台节目完善门户网站专栏等形式,对外公开重大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去年以来,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60余条,在新闻媒体发布各类新闻稿件100余条。

3.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机制。规范投诉举报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案件查处工作机制,明确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事权划分,规范执法文书,完善行政处罚案件管理信息系统,将“四品一械”案件整合进入案管系统,行政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4.确保执法主体合法适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集中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并在网站进行公示。目前,我局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资格考试,持证上岗。

5.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去年以来局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共计297件,均经过法制机构的审核;组织召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2件。每年都组织行政执法大检查,今年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分别开展了执法检查,共抽查许可机构办理的6件行政许可和7个办案机构办理的16件行政处罚案件,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

)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化解消费矛盾纠纷。完善12315执法网络平台建设,畅通了集语音、短信、来访、来函、互联网等为一体的多元化诉求渠道,实现消费者诉求快捷顺畅。全州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来电信息以及互联网信息共9200件。同比去年增长26.07%,其中咨询6420件、投诉1865件、举报915 件;投诉已办结1718件、办理中146件,举报已办结756件、办理中159件。消费争议金额:261.8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7.82万元。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复议审理、集体讨论、复议听证等工作程序。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去年以来,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2件。

)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律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1.加强执法人员法治业务培训。针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配套规章进行了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总局网络学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今年还组织参加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及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竞赛,并组队参加全省竞赛。机构整合后,针对食品药品专业人员少、监管任务重的实际,持续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特别是对原工商执法人员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2.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对执法依据进行梳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普法宣传“六进”活动,组织执法人员结合工作,进入社区、进入企业、进入校园进行宣讲。例如进入中小学宣传安全使用电梯、进入社区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向经营者发放主体责任清单和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消费预警等。利用“3·15”“4·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加大对宪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两年来,我局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队伍建设和人员编制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当前的法制队伍和人员素质都提出较高的要求,而当前我局却面临着队伍老化,专业法制人员和业务监管人员缺乏,编制却在缩减,近几年都没有新招录人员的严峻形势,人员数量和素质与繁重的专业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新兴业态迅猛发展与法律滞后之间存在矛盾。近年来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现行法律法规侧重于对传统实体经济的监管,对新兴业态缺乏法律规范和监管依据,法律滞后导致市场监管工作跟不上新兴业态的快速变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中央、省、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 全面推动法治工作进程。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规划。根据《纲要》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市场监管实践,制定好每个年度的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安排,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好我局制定的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美好蓝图。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科技提效。推动重点领域 立法立规,加强在食品安全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法规支撑,使改革创新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推进。运用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规范行政执法和监管工作;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研究应对市场业态变化带来的新课题和新挑战,提升行政执法监管效能和社会效果。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