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02-28 作者: 来源: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州市监〔2022〕2号        签发人:荆长勇

湘西自治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州委州政府:

2021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局和州依法治州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结合我局实际,忠诚履职,以强化依法行政为手段,以打造法治市场监管为目标,全面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0—2025年)〉实施方案》等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制度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细化目标、分解责任、明确序时进度、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明确了2022年法治工作的目标、重点工作,为法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成立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工作进度情况。

(四)完成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始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全力推进法治宣传与全局中心工作、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

二、突出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一)厘清权力清单,明确市场监管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开展权力清单清理和规范工作。汇总并完善涉及原工商、质监、食品、知识产权、价格领域的权力清单,并通过互联网+政务网站进行公开。截至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413项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权力396项、公共服务17项)的动态调整工作,填报率和发布率均为100%。确保权力运行于法有据,实行动态调整管理,依法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州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明确了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

(三)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今年,根据省州关于落实三项制度的相关要求,我局三项制度及时进行了修订,并对四类文本(行政执法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五个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成员单位部门监管事项抽查清单)及时调整,在外网进行公示,形成职责明确、严密闭合的规范工作流程。

(四)依法化解消费矛盾纠纷。完善 12315 执法网络平台建设,畅通了集语音、短信、来访、来函、互联网等为一体的多元化诉求渠道,实现消费者诉求快捷顺畅。今年共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信息81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5万元。

三、强化法治监督,保障行政权力有序运行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公开发布机构概况、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信息。2021年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72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54条,政务动态信息421条,信息公开目录35条,专栏专题维护9个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复议审理、集体讨论、复议听证等工作程序。及时传达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三)创新机制狠抓重点,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1.服务改革大局,及时整章建制。三年来相继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明确行政执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规范指导意见(试行)》《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涉企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等文件,全面统一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2.强化绩效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出台《执法质量考评办法》,紧贴执法实际,既全面兼顾,又突出重点。主要包括行政执法履职率、包容审慎监管、案件质量、执法监督、行政许可、科室负责人责任制六个方面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推动作用

3.统一执法尺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020年,及时转发省局《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湘市监法〔2020〕121号)如何把握自由裁量从重、从轻、减轻等处理的要素予以明确。及时解决了“五合一”后的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需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4.提升行政执法温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了州市监发[2021]61号文件,印发《湘西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湘西州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不罚清单》(以下简称:《首违不罚清单》),为认定轻微违法行为及裁量“首违不罚”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操作范围和标准,压缩了自由裁量的空间,能够有效避免随意裁量行为,保障裁量的规范性、准确性、全面性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是优化营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管理机制;制定相关优惠措施,制定下发《湘西州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二是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积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提高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牵头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设立企业开办专窗服务。牵头企业开办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实现新办企业“零成本”;进一步深化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三是配合视察调研进一步加强。积极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为期3天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专项视察调研工作。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一是清理确认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内616项政务服务事项及467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填报率和发布率均为100%;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对涉及我局141项事项目录进行梳理填报;清理、备案3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合伙人的职业资格证明已下放县市);清理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目录55项,乡镇(街道)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目录6项,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3项,新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4项。二是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切实抓好全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96项事项目录梳理落地工作,涉及市场监管部门事项共35项,完成事项梳理表及申请材料目录填报工作,其中1项(动产抵押)职权已划转中国人民银行,9项属于省局权限。三是做好“跨省通办”事项梳理工作。完成“跨省通办”事项梳理工作并制定《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2020年底年前全省实现的58项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23项,已有17项实现“跨省通办”专窗办理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全省实现的73项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6项,审批权限均在在省局。四是做好园区“放权赋权”回头看工作。已清理填报完成赋权事项25项(广告发布登记已取消),其中委托行使12项,直接赋权4项,服务前移4项,审批直报5项。

五、打造法治人才队伍,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一)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健全日常学法制度,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的落实,全局各业务部门分头组织开展了商标品牌建设、广告监管、质量监管、物价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药品药械监管、“双随机”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题培训班,做到了业务内容全面覆盖、培训人员条线覆盖,全面提高全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面对三局合一后对执法人员素质能力要求不断提高,通过举办各类培训、讲座等丰富教育培训形式,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加强学习《电子商务法》《商标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计量法》《价格法》《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市场监管业务法律法规,注重学习实效,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三)强化法治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队伍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审查、合同审查、推进依法行政中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湘西自治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