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及责任单位》的通知

2019-04-24 作者: 来源: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及责任单位》的通知


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办事机构:

根据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州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州办发〔201634号)精神,州局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及责任单位》,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424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

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及责任单位












考核项目

考 核 内 容

分值

责任单位

组织保障

10分)

1.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将相关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送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

2

法规科

2.党组(党委)每年听取一次以上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2

法规科

3.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

法规科

人事科

4.普法经费得到切实保障。

3

办公室

基础工作

10分)

1.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考核工作。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年内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于当年130日前报送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

3

法规科

2.及时将普法工作总结材料报送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有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

3

法规科

办公室

3.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活动,确保普法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执法人员。

2

法规科

相关业务机构

4.按时完成同级党委法治办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2

法规科

相关业务机构

学法用法

考法

30分)



1.落实党组年度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

5

机关党委

法规科

2.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班子成员集体学法2次以上。内部提拔任职有考试的要有法治内容的试题。

5

事科

3.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对本系统(行业)法治工作人员每年度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一次以上。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班。

5

法规科

4.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10

所有部门

5.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成效明显。遵守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要听证,无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干部职工无违法事件发生。

5

所有部门

法治宣传

25分)

1.每年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不少于2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其中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是规定项目)。

5

消保科商广科个体科企业科市场分局两反分局经检分局经开区局

2.创新宣传载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文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

办公室

法规科

机关党委

3.负责提供部门法的普法资料、考试题库等,为全省建立普法师资、编印教材课件、学法考试题库等提供支持配合。

5

法规科

相关业务机构

4.配合做好全省年度普法读本编辑工作,按要求及时提供本单位本行业需要普及的法律知识资料,制作考试题库和普法讲座视频。

5

法规科

5.加强本单位的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本单位的特点,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门户网站刊登有关法治文化内容,因地制宜设立法治宣传室或法治宣传橱窗。

5

办公室

各业务机构

法治实践

25分)



1.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每个单位聘请一名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重大决策实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

4

法规科

2.健全面向社会的普法制度,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3

相关业务机构

法规科

3.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推行法律文书和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所有生效法律文书和处罚决定一律依法公开。

3

企监

相关业务机构

法规科

4.每年将本单位典型执法、司法案例报同级司法行政部门汇编成册,每年报送2-3个案例。

5

法规科

相关业务机构



5.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执法、司法案例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制度。

10

法规科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