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说明

2020-03-26 作者: 来源: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说明


我局自20192月挂牌成立以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年来,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十个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抓住重点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成立了书记局长周斌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行政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暨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列入局党组工作要点,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局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中心工作和重要业务工作,都要求法制机构参与把关,确保各项决策和执法工作的合法合规。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主持集体讨论会议,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高度关注领导班子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将法治建设作为年终考评和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我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结合我局的实际,以依法行政、优化环境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加强协调监督,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推动了我局各项事业的发展。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我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遇到重大事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即涉及到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形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今年以来先后研究了落实权责清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重要工作。

我局对照职权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事项,并在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确保市场监管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督促各层级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

一年来,我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组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2018年以来无领导班子成员(含非领导职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同时,将学习法治理论知识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选派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局、省局开展的各类法治培训。

五、依法履行职能,严格规范执法、监督执法

在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局法制机构积极参与重大复杂问题的协调处置,对重大、复杂案件推行提前介入制度,对热点案件进行提前指导,从证据收集、法律适用、风险评估等方面提出规范化操作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哄抬物价口罩案、应对职业打假纠纷等疑难杂症。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