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州市监处〔2021〕252号

2021-09-04 来源: 作者:
【字体: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州市监处〔2021252

当事人:湘西自治州牧马健身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3101MA4TDGDN6X

法定代表人:王敏

2021712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湘西自治州牧马健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营业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当事人在吧台上摆放有广告宣传单,宣传单上印有:“一年接待2000位客户”的广告,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外墙上有其制作的宣传灯箱,灯箱上印有:“一年接待2000位客户”的广告。局执法人员当场制作了《现场笔录》,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款的规定,本案2021713起立案调查

经查实,当事人发布的灯箱宣传和广告宣传单中印有一年接待2000位客户”的内容,该广告系当事人为广告宣传效果吸引客户独立策划,然后在广告公司印制,再由当事人在公司进行摆放及安排人员派发该宣传单,并未进行统计,2000位客户有夸大成分,该广告制作费用为6500元。

当事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本局于2021年722当事人送达了《证据材料告知记录》,并告知其有权发表意见和提出异议。当事人未提出异议,故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本局认为:当事人策划并发布含有使用虚假的统计资料等信息作证明材料进行广告宣传,该行为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广告有下例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三)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的规定,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倍以上倍以下的罚款……的规定进行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第六条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鉴于在本案调查过程中当事人认识到自已的错误,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并在本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之后主动对违法广告进行了拆除,有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情形,且违法行为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对社会未造成严重后果,符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湘市监法(2020)121号文件中《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第十三条第二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第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二)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情形,参考《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试行)》“第四章 广告监督 九十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的行政处罚…(二)裁量基准:1.第一款:(1)1.第一款:(1)发布虚假广告,广告费用 5 万元以下的,责令广告主停止发布、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广告费用 3 倍以上 4 倍以下的罚款;…”的要求,按照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综合考虑个案情况,兼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当事人主客观情况等相关因素,本局决定给予从轻处罚。对当事人处广告费用3罚款。

综上所述,当事人发布含有使用虚假的统计资料等信息作证明材料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第一款的规定,经综合裁量,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给予以下行政处罚:

罚款19500.00元(玖仟伍元整)。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至湘西州建设银行(账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账号:430015*****************或者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分行营业部(账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账号:780103****************)。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项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湘西州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依法向花垣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1年8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