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经验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刊推介

2024-03-08 作者: 来源:
【字体: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经验《坚持“四字”方针,确保“两个规定”落实落地》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简报》“两个责任”专刊刊发,并在全国推介。

    去年以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责任落实,以健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安全责任体系为重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2023年度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优秀单位,监管执法工作在全省特种设备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去年5月施行“两个规定”以来,该局坚持以“做”为本不懈怠,压实责任明确重点。推行州本级、县市区、基层所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基础的四级网格监管模式,坚持“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逐级压实监管责任。全州12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2113家使用单位按照“两个规定”要求配置了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坚持以“学”为基不打折,夯实真学真懂基础。精准掌握并开展集中培训解读“两个规定”,点对点进企业宣讲解读政策,制作《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指导手册,规范任命文件、岗位职责、管控清单、日检查周排查月调度记录等内容。全州组织开展“两个规定”学习培训600余人,进企宣传82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和手册1000余份;坚持以“领”为范不落空,强化以上率下牵引。发挥州内明星企业示范作用,率先试点,积极探索“企业主要负责人总调度、安全总监协调管理、安全员分类建立设备风险管控清单”模式,开展风险评估和辨识,提升隐患管控治理能力。进一步优化手册种类,逐步在州内所有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进行推广;坚持以“担”为责不松劲,恪守安全监管红线。加大线上监测力度,提升线下执法检查精度,严厉查处未按要求配备“两员”、建立工作机制、进行人员教育培训等行为。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5823人次,检查单位2805家次,查改安全隐患336处,有力推进“两个规定”全面落实落地,牢牢守住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