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点发力加强节前旅游市场监管

2021-05-06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了维护节日旅游市场秩序,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早安排、早部署,突出检查重点,多点发力开展节前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全面排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4月27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符代岸带队,对旅游风景区、宾馆酒店、超市商场、气瓶充装单位、公园广场、车站、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特别是液化石油气钢瓶、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设备。检查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重点查看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的建立、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的落实、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同时,要求使用单位在五一节假日放假期间,安排专人值班,确保信息通畅,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及时上报

    二是用心守护,保障“舌尖上的安全”。4月29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兰英带领食品相关科室到芙蓉镇检查旅游市场食品安全。此次专项检查以芙蓉镇的餐饮单位、商店、旅游定点酒店、土特产品市场、及农家乐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在监督检查时,执法人员督促旅游市场经营者亮证经营,严格落实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销售散装食品的,查看有无防蝇、防尘、防二次污染以及标识标签不规范,销售“三无”、过期、腐烂、霉变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并要求经营者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三是有的放矢,守护热门景点安全。4月30日,州市场监管局田利四级调研员带领执法人员去到矮寨大桥,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矮寨大桥观光电梯的安全使用情况,认真查阅了电梯定期检验、定期维护保养等相关台账资料。针对矮寨大桥是热门旅游景点这一特殊情况,检查组仔细询问了电梯负责人如何防范电梯安全事故,是否 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督促使用单位在五一节前做好自查自改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截止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全州出动执法人员670人次,检查530余家食品经营户,67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液化石油气充装站13家,大型游乐设施20家,锅炉30台、压力容器39台、电梯710台,消除安全隐患127个,为假节日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湘西州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