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湖南日报:武陵山中奏响文明交响乐——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明实践亮点扫描

2020-08-25 作者: 来源:
【字体:

文化浸润文明,随改革而生、与改革同行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植昂扬的文明基调,以高质量的服务,谱写履职再出发的有力变奏曲——

听,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明实践的交响乐,在武陵山中奏响。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丰富多彩。亲商、重商、便民、利企,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中蔚然成风;市场稳、运转顺,助推精准扶贫首倡地精准脱贫;履职正劲的湘西市场监管人,正以乘风破浪之势,写意心中的文明实践。

乐章一:文化浸润,文明前奏曲

“文明实践,不简单;抓重点,顾全面;市场监管责任大,人民的重托担在肩;市场混乱得制止,商品价稳货齐全;百姓竖起大拇指,连声叫好直点赞……”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创的音乐快板,不仅形式新颖、朗朗上口,也是该局创建文明之师、打造先进市场监督管理文化的真实写照。

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荣誉墙上,“2016年度湖南省文明单位”的金色牌匾格外醒目。它是湘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用心呵护的荣誉,也是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作为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做好表率?作为一家曾获文明单位殊荣的单位,如何捍卫文明的荣光?

在湘西州政务服务中心,或许能找到答案。“便民、廉洁、规范、高效”,清新亮丽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得体、优雅,办事效率专业、高效,纷纷得到群众的点赞,显示了湘西大改革的软实力。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既用不断完善的监管体系和制度守护着城市的“形”,也在新时代文明创建中树立文明形象、打造文明之师、弘扬先进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捍卫城市文明的“魂”。

“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是衡量一个单位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当好文明监督员,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当中去。”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斌在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向清晰、催人奋进。

以文化人,文明浸润氛围浓。兴文明之风,育文明之人是关键。近年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以活动开展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打造了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作风正的文明之师。

抓标杆引领,抓能力提升。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标杆2019-2023”“培训2019-2023”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群在担当中主动作为,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请学者、专家走进来传授,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并进行不定期培训测试,充实州局师资库,探索网络培训模式。

抓文化建设,抓制度保障。文明实践活动,重在氛围的营造和精神的提炼。湘西市场监管内刊、微信公众号、机关文化墙,书香溢机关摄影书画比赛,篮球、足球、舞蹈、书法、摄影培训班等等,似一股股文明之风拂面而来。文明创建,更需要制度约束、规范。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文明单位创建与个人、科室考核全面结合,建立了干部职工文明行为积分表和不文明行为通报制度,实行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比。在此之下,湘西州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得以不断注入新活力,牢固新保障。

队伍激活,文明实践结硕果。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六个着力、六个当好”职责定位为指引,以“五年一规划、一年一主题”为路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和规范全体干部职工以服务提质、履职提劲、风气提正、管理提能、落实提效为目标,不断拓宽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容、深化创建层次,组织建设、业务建设、队伍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书写文明建设新局面。

追逐梦想洒青春汗水,改革弄潮时代强音,省级文明单位、省文明卫生单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一类单位……近年来,一个个引人注目的荣誉,一项项深得民心的工作,是这支文明之师交出的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它见证着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凝聚着这支队伍锐意改革、力争上游的心血和汗水。

乐章二:忠诚履职,文明变奏曲

现场查看食堂环境卫生、原材料等情况,查阅台账、索证索票相关记录,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行检查,“辣条”“五毛”食品等超市小商品也“难逃”检查人员的“法眼”……这是2019年湘西州“护苗行动”的现场。

近年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改革同行,始终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牢牢把握“质量、安全、维权”关键词,坚持执法和普法兼顾——

抓消费处诉维权,有效监管维护“安全放心”湘西形象。推动12315“五进”工程,全面推进12315进村寨、进矿山、进商场、进超市、进社区,在全州大型景区设立12315维权服务站,建立12315维权处诉流动巡查制度。2019年共处理来电、来访、来函等案件9477件,调解成功率达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2万元,全州的消费投诉首次出现同比下降15%的可喜态势。

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综合执法是本职,更是生命线。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安全这一底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并将其拓展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的各个环节。紧扣监管这一生命线,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1200余件案件、60余次集中约谈、140余次集中专项整治、12个行业领域的全面规范,全省执法评议第二名,湘西州市场监管局用实实在在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湘西州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注册资本突破1900亿,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全州企业开办时间基本保持在3个工作日内,企业全程电子化排名全省第三。

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今年以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等领域,制定了《湘西州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和《湘西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全面开展涉安企业质量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状况调查,“标准引领、质量先行”已成风气……

身经百战的湘西州监管执法队伍,在疫情面前仍然不失监管铁军风采。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稳定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成为重点工作。面对当地某药店擅自将店内销售的多种口罩加价销售,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情况,该局实行顶格处罚,对该药房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在这场战“疫”中,湘西州市场监管人准确把握特殊时期市场监管工作的职能定位,冲在一线,为维护市场秩序,接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中。

“不管什么时候,百姓的需求和利益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从严从重处罚损害百姓利益的不法行为。”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兰英表示,“保持对违法行为依法快查严处的高压态势,为人民群众有序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我们一直紧绷着这根弦,绝不松懈。”

乐章三:一心为民,文明创新曲

“有了这个证书,我们的土鸡就真正变成了‘品牌’鸡,可以卖大价钱!”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禾库镇崇寨村支书石占先拿到“崇寨山珍”商标证书,抑制不住内心的欢欣喜悦。

2019年6月,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州扶贫开发办联合在全州1110个扶贫村开展“一村一商标”工程,打造一批“叫得响、卖得出、销得旺”的特色品牌,为全州脱贫攻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该村有90户贫困户参与村合作社产业发展,走出大山的“崇寨山珍”标签,将为崇寨村带来产业大丰收。

截至目前,湘西州已注册商标的扶贫村达到60%以上。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远胜指出,“随着一批批商标品牌的诞生、崛起,带动着村里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湘西的脱贫攻坚之路,必将更为坚实、更为通畅。”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湘西州各行各业经营主体,是如何在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时找到信心的呢?

助力经济稳健发展,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责无旁贷。非常时期,“接地气”助力实体经济“升温回血”,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最快速度响应一线需求,通过与金融机构对接,精准“输氧供血”。

“我简直不敢相信,从申请诉求,到1000多万的贷款打到我账户上,仅用了12天,这简直是个‘奇迹’。”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小个专”党建办,多次求贷无门的吉首市星兴冷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芙蓉,谈到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系列“保姆式”服务,眼含热泪。

今年以来,该局与省农信联社湘西办事处和湘西州个私协会联合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这项行动点燃了全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燎原之火,对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皓介绍,今年将实现走访全覆盖、三年实现业务签约全覆盖、确保有需求客户申贷获得率达到100%;建立完善全州“小个专”经济组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抓好“小个专”经济组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具有湘西特色的信用品牌形象。

湘西起宏图,市场监管注“活水”。截至6月18日,该行动已为6449户“小个专”经济组织投放信贷35.68亿元,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沅水之滨,千年古镇——浦市,舞台上,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正投入地演出着自编、自导的小品《宰客》,表明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坚决反对强买强卖、虚假宣传,坚决打击一切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其实,像这样的“道德讲堂进景区”活动每月都在湘西州各大县市区上演,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和落实湘西州委、州政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推动湘西州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健康、深入实施。

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品牌经济、服务扶贫攻坚、服务全域旅游……立足高质量发展,在一心为民的初心引领下,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了提质又增量的双突破。

一路走来,文明实践活动没有南山捷径,也没有休止之符。文明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湘西市场监管人,将自我的提升,与地方、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引领着监管之师接续奋斗,于新机构展示新作为,踏新征程引领新担当。而今,湘西州市场监管人将牢记监管、执法、服务的忠诚本色,创新方式方法,谱写更加激昂动听的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的文明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