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向曙光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22 作者: 来源:
【字体:

 

7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副局长甘霖主持会议。会上,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作题为《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河北、江苏、贵州、宁夏、湖北武汉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做法。

7月20日,《中国质量报》开设专题《在大战大考中履职尽责》,摘录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的发言。向曙光的发言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五大方向”,坚守服务全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五大理念”,坚定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五大目标”,全力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一、高位推动,市场监管打开新局面。始终把市场监管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下,积极协调、主动跟进,部门的影响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一是各级领导重视支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和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副省长何报翔等省领导先后来我局视察调研,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家毫书记肯定我局“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功不可没”。二是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市场监管工作汇报5次。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委巡视范畴,对食品安全、商事制度改革、质量工作、知识产权等工作实施政府督查激励,各市州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中市场监管领域指标分值由3分增加到8分。“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等6个规划列入湖南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三是齐抓共管格局全面形成。调整和充实了省食安委、省商改领导小组、省打击传销联席会议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的成员单位,并实质性地开展工作,建立联合执法、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监管、企业主责、社会共治的“大市场”“大监管”格局。

二、闻令而动,疫情防控展现新形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每天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超1.3万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当代市场监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三特”精神和不惧风险、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不计代价的“四不”品质。一是打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联合相关部门落实“1110”措施,即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野生动物和活禽零交易。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85.43万家次,查处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案件120件,移送司法机关7件。二是打好战时市场价格监管保卫战。严厉打击重点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领域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办理价格投诉举报10497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74件,发布典型案例8批次。三是打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突击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三无”口罩违法行为,开展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43件,查扣非法口罩734万只。四是打好重要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战。开辟“绿色通道”,指导400多家重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快速通过应急审批,确保急需的生物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迅速投放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防疫物资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满足内需到出口海外的转变。五是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采取“网上对接、快速响应、主动服务”等措施,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银企对接、租金减免、降费减税等办法,帮扶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目前全省288万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96%。

三、创新引领,优化环境释放新动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大幅度减少企业非经营性制度成本,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湖南市场主体总数、注册资本总数仍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先后获得2018年、2019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一是把市场准入门槛降到最低。切实加大“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力度,实现“37证合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由24类压缩至10类,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实现“两证合一”,21个药品批准文号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二是把政务服务水平提到最优。落实国务院“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近百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揽子事一次办”,打造了“放管服”改革的湖南模式。创新容缺受理、免费帮代办、“领照即开业”、企业简易注销等举措,优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企业设立登记时间进一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三是把事中事后监管抓到最严。推进21个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上半年全省有506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清理“僵尸企业”32904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第三方参与评估”机制,实现公平竞争审查三级政府全覆盖,获得总局领导肯定。

四、发展至上,质量强省开启新征程。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谋质量就是谋未来”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品牌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湖南省质量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一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区、强园“五强”创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逐行业制定并实施质量提升方案,积极推进“湖南造”品牌建设管理认定工作。完成第六届省长质量奖评选,拟于本月下旬召开全省质量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出席会议并讲话。二是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建设。组织编印《湖南省12大优势产业标准服务指南》,许达哲省长作序。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省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基地和省烟花爆竹室外燃放实验场开工建设,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中国制造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组织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三是加大质量安全保障力度。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打造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妥善处置“蛋白固体饮料”等舆情事件,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肖亚庆局长的讲话精神,着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政治、抓党建,防风险、惠民生,推改革、优服务,提质量、重创新,强监管、护公平,为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湖南力量、湖南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