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打造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筑牢质量安全底线

2020-05-22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等领域,科学制定、有效实施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努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一、着力优化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结合我州实际,州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湘西州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和《湘西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确定危险化学品和包装物、食品相关产品等“十大安全”监管重点,全面开展涉安企业质量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状况调查,推行生产经营企业“质量承诺制”,建立完善《企业质量档案》。目前已建立《企业质量档案》106份,通过建立《质量档案》和推行企业“质量承诺制”,摸清了全州企业底子,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夯实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增强了企业产品质量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体检帮扶奠定了基础。

二、严格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质量监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州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及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质量监管。针对日常防护型口罩、劳保口罩等产品,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开展相关企业常态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产品质量问题。目前,已对全州7家民用口罩企业建立了监管台账,疫情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万余数次,口罩、酒精消毒剂、84消毒液等8000余批次,其他相关产品500余批次,对2户抽检不合格企业进行了整改约谈。积极配合工信、卫健等部门支持企业扩大相关产品生产,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着力为企业提供标准、质量、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

三、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结合湘西州产业发展和近年来国抽、省抽情况,围绕州内水泥、锰锌制品、化肥农业生产资料、建筑防水卷材等生产重点企业,从原材料进厂验证、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环节严把质量关,认真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锰锌制品、化肥农业生产资料、水泥等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全面排查企业生产工艺和装备。配合国家水泥审查部门对1家获证水泥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督促其完成了生产设备更新和技能改造,助力化解过剩产能。

四、聚焦民生重点消费领域质量安全。围绕汽柴油、液化天然气、电动机动车、拼装改装车、儿童学生用品等民生重点消费品经营企业,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抽检和市场专项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与工信、公安、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非法车辆整治共享机制,进一步巩固交通顽瘴痼疾治理成果。目前,全州梳理非法车辆专项整治隐患25条,对1家经营不符合国家标准汽车产品企业进行立案调查。通过完善学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综合标准体系,促进产品质量、技术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五、积极落实质量支持优惠政策。以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为契机,将我州89家重点生产经营企业上报省局,把州内高科技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纳入国家、省级监督抽查目录,协调争取资金及技术支持,借助国家、省检验资源平台技术力量,对我州高新科技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全覆盖,利用国家省级检验机构、专家团队的雄厚技术力量帮扶指导支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化解企业质量发展难题。

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停产而不能接受监督审核的企业所持有的认证证书,协调第三方认证机构对认证证书实施暂停等处理的时限,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承诺保持生产条件持续合规的,协调省局延期至疫情结束后换证和自动延期至一级响应后30日换证。与防疫有关的生产企业申请换发证,在资料审查合格的前提下,企业承诺现场符合要求的,予以先期发证。 

3月份以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带领州局相关人员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及小微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截止目前,已走访酒鬼酒公司、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200余户企业,企业对相关优惠支持政策全面知晓,帮助企业建立相产品质量工作台账,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积极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提升质量开拓市场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