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3-09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全州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562”发展思路,树立“四州”意识,把握“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要求,紧扣五年规划蓝图 ,以“管理提效”为指引,全面提升湘西市场监管的工作效能,以高质量监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根据这一思路,要聚焦七项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和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并稳定在2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并稳定在2个工作日内。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解决注销难、退出难问题。2021年市场主体新增力争达到1.1万户,全州力争突破16万户。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推动“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常态化,着力破除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难”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二)聚焦质量强州战略,加快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以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申创湘西国家高新区为牵引,积极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切实强化“四州”意识,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湘西发展的质量成色和品牌底蕴。大力推进创新示范引领战略,助推全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质量强州,实施品牌兴州,启动实施标准化,不断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知识产权工作, 加快推动创新引领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聚焦知识产权事业,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意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一是着力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引导广大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关键专利的研发投入,推动发明专利申请量实现“倍增”的既定目标。二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综合运用司法、行政、技术等多种手段,多元共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三是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管理。充分发挥湘西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建设的作用,拓展服务功能,叠加服务项目,切实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四)聚焦市场体系维护,加快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密切关注市场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为全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一是着力营造稳定的价费环境。持续加强医疗、教育、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须品等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价费秩序。二是着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燃气、电力、供水、殡葬、通讯等重点民生领域垄断行为;规范平台经济,强化社区团购等新消费模式的引导;开展对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清理和废除行政机关和相关组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妨碍形成统一市场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三是着力加强市场乱象的全面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市场秩序规范行动。进一步抓好加油机、水电气表等民生领域计量监管,持续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严查缺斤短两、坑蒙拐骗、非法改拼装机动车乱象。紧盯食品药品、婴学用品、烟草白酒等重点产品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强化网络监测,维护建党100周年意识形态安全,大力开展旅游、电子商务、食品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问题的执法整治。加大打传规直力度,防止传销出现反弹。加大认证和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动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打非断链”工作。四是着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与“12345”热线的双线运行管理,强化12315消费维权平台的建设,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层投诉举报处理能力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及时高效的消费维权服务。

(五)聚焦安全风险防范,加快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聚焦安全风险防范,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一是持之以恒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重点场所防控、重点领域“物防”、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和冷链食品监管,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二是坚定不移抓严食品安全监管。以搭建智慧追溯平台、完善冷链体系为突破口,建立完善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深入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强化学校食堂、网络订餐、集体用餐配送等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着力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食品抽检和安全执法监管力度,实现2021年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抽检量每千人4批次的目标任务,确保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三是始终不渝抓实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治理行动,推动建立药品安全和疫苗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全州药品、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加强集采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重点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中药饮片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协同卫健部门加快推进疫苗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全程产品追溯和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流通行为。加大不良反应监测和检查抽检力度,切实筑牢药品安全监管防线。四是锲而不舍抓牢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督查力度,深入推进电梯安全、油气输送管道隐患、锅炉节能减排“三大攻坚战”,全面推动特种设备监管网格化和气瓶信息化。积极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深化电梯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聚焦儿童学生用品、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抽查,加强风险监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2021年全州市场监管领域要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安全事件,全面做到安全零事故。

(六)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紧扣“五年规划”蓝图,聚焦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着力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大力开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活动。推动干部队伍在“谁执法、谁普法”实践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加强基层市场监管基础建设。以《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即将出台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配发为契机,争取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支持,推动人财物往基层和一线倾斜。加快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以数字化市场监管综合应用为核心的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手持终端等移动式执法设备的配备和更新。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以“管理提效”为指引,分层分批分线加强对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现有的法人信息和“互联网+监管”平台,大力推进冷链食品、新冠疫苗、农批市场全程追溯体系和特种设备监管信息化建设。

(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动清廉市监建设

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围绕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大力开展“清廉市监”建设,聚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树立市场监管部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三是着力加强非公党建。以提升凝聚力、向心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努力扩大 “小个专”非公经济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面”,着力提升非公党建质量。继续推动“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扎实推进“一村一商标”在所有建制村的全覆盖,充分发挥资金和商标的效能,开启乡村振兴建设新的篇章,让党旗始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中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