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州食品药品检验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紧围绕政府赋予本所的职能职责,以做好检验检测和指导辖区企业质检业务工作为本分,牢牢抓住能力建设和创先争优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开展食品药品民生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帮扶指导企业、队伍建设和爱国爱岗、文明创建等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作一总结:

一、做好疫情防控和省级监督抽检相关工作。上半年围绕疫情防控、监督抽查、帮扶委托等共开展食品药品检验达批次。一是做好了本办公院落和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没出差错,并配合州局和州疫情防控办公室做好了相关检验检测工作:一方面积极检测防疫捐赠物资,保障我州防疫物资安全有效方面;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优势,助跑企业转产复产。自2月10日起陆续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共为6家防疫物资捐赠或供应单位和3家转产复产企业,累计检验检测产品21批次。二是围绕州局委托的监督抽检计划,做好了本年度食品药品大面积开检的前期准备和按计划实施了承检。上半年共抽检食品32批次,药品21批次。1至4月做好了对仪器设备的年度维护保养、资质年度计量认证、相关仪器维修更换内芯内柱、检验人员的相关业务培训、抽检实施的对接等,5月长假后陆续开检,比去年提早3个月,到目前为止,已收到食品样品32批次,已检出12批次,其余20批次正在检验中。已收到药品样品 21 批次,已检出1批次,20批正在检验中。还帮助州内脱贫产业项目、传统产业项目和带动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产品如茶叶、白酒、食醋、特色泡菜等,为其免费委托检验共10批次。

二、切实开展技术帮扶服务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对州内企业的技术帮扶。年初围绕州内重点产业、行业、代表性企业,制定了《湘西州食品药品检验所2020年度对辖区内食品药品业务指导工作安排》,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帮扶指导。到目前为止,全所干部职工分成5个工作组,完成了调研和部分帮扶指导工作。上半年累计下到企业12家,派出帮扶指导达60多人次。二是协助省、州局对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审查开展帮扶指导。上半年共派出20余人次对10多家次企业进行审查,审查同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改进工艺、品质管控、提升质量,对我州的食品药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对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培训。上半年,上门为湘泉药业30余人进行为期3天的检验技术培训,并通过了考核发放了结业证书;本所还派出多名技术专家为1家白酒厂、1家香醋厂、1家薯类淀粉厂上门讲解解决品质提升问题。同时,还接受企业检验技术到本所跟班学习10余人次。

三、强化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学习。开展内部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和安捷伦系统网络质量培训,内部业务培训2次,2名中层业务骨干部分别授课,将他们派出学习的成果传授给大家;与省质检院和药检院级对接学习检验项目5项;与6家企业检验机构探讨交流学习,相互促进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知识覆盖面,开展请相关专家上门指导仪器设备的维护、使用,不断展开与省院和兄弟所之间的交流和咨询,探讨和解决相关难题,对外派培训学习和跟班学习作出计划,切实让专业技术人员的食品药品检验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二是积极组织能力验证检验工作。正开展对3个项目的能力进行比对验证活动,以此检验自身对仪器设备的维护控制是否良好,数据把控是否准确严谨,测定结果是否可靠,达到进一步提升能力的目的。三是积极争取科研和技改项目。组织申报了食品药品方面的4个科研项目和课题,其中3个即《中药饮片泡制规范修订》、《永顺莓茶地方标准研究》、《复方桐叶烧伤油提升标准》已经分别得到省局和省科技厅立项批复,正在组织实施中。四是积极申请新项目资质认证扩项提能。本所资金虽比较紧张,但为能力提升挤出可用资金,另行花费近10万元及时购置维护维修仪器、设备装置和各项食品药品标准样本等,通过比对实验后,积极申请新项目资质,已作出对30个新项目参数申请资质认证,确保更多检验项目检得出、检得准。

四、狠抓党建工作的落实。一方面注重发挥落实“三会一课”的党建重要抓手作用。按规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坚持制度执行到位上半年按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学习1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读书班3次。同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一岗双责,本单位人员没有违纪违法现象。本所人员的在线学习等各类学习任务完成进展较好,特别是学习强国全局前20名中,我所占了一半。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党建各类活动。所支部和全体党员都高度重视,开展了“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党建共创,三结三促”活动、党员“五进小区”等活动。

五、努力开展好“双创”和工会等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好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各项活动。在配合州局创建省级标兵单位的同时,本所扎实开展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我所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得到了质的提升。目前,我所在文明创建管理平台上的分值来势很好。二是组织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围绕“创建活动进机关”结合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职责,利用技术优势,开展了“技术帮扶少数民族地区食品药品企业,促湘西经济发展”等系列活动。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为让全所人员加强交流融合、也让检验人员走出实验室,所里到健身坡、德夯、金龙苗寨分别组织“三八踏青”“包粽子”“湘西人游湘西”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收效很好。

六、强化内部管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开展爱国爱岗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年初制定了本所绩效考核办法。将本所方方面面工作和各项管理创建等工作纳入其中,并且每个季度严格考核一次。二是制定了考勤管理制度。坚持每月公布考勤情况,严格请销假和备案制度,严格兑现考勤管理与绩效挂钩。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提升职称职务。今年年初,一批新获职称人员及时得到职称职务晋升,1人晋升专技8级,2人晋升专技9级,2人晋升专技10级,另有2名管理和工勤岗位因获得专业技术职称转为专技11级。扎实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学习。通过开展内部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与省质检院和药检院级及兄弟地市检验单位对接交流学习以及外派培训和跟班学习等,着力提升专技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抓好政治学习不放松,达到干部队伍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水平双提升。认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创先争优。应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求,我所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将该活动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另外,全力配合做好扶贫工作。今年单位2名工作队员代表州局坚守驻村岗位,我所帮扶干部认真落实相关扶贫要求,做好走访和联系工作。上半年用于扶贫工作经费达5.8万元配合州局完成了质量强州、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白酒产业质量提升、扫黑除恶等各项专项工作及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存在问题:

一是检验经费有所不足。由于当前的试剂、对照品、仪器耗材等实验必须品价格上涨,检验经费紧张。

二是人员配置严重不足。目前已空编3名,2人抽到扶贫工作,1人抽用到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工作,明年后年陆续有人退休,药品检验人员严重不足够,年龄偏大。

下步工作:

1.争取按时完成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任务。

2.继续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和队伍建设工作,突出抓好检验能力扩项、检验业务教育培训、科研和内部管理等工作。

3.认真抓好党建、文明单位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精准扶贫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