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湘西州质量检验与计量检定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上半年,中心在州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州局整体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在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实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能扩项、绩效考核等工作上着力,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考核指标和任务。现就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支部党建制度建设,夯实党建阵地建设

为有序有力推进中心支部“五化建设”,“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支部阵地建设,制定支部“三制一卡”等党建公示、宣传专栏,建立党员示范岗23个。制定了《2020年中心党支部工作计划》、《2020年质量检验及计量检定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周五集学习方案》、《主题党日制度》、《读书班制度》。

半年以来中心支部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7次、党员集中学习9次、主题党日8次。5月20日州直工委党建工作“四不两直”核查调研中得到好评。开展中心纪律、作风、卫生检查活动2次,并对检验情况进行了通报。5月21日,从“党的基本知识、践行初心扪心三问、爱中心做奉献”三个方面,以PPT授课形式,开展了“认清形势 尽职尽责 爱中心 做奉献”为主题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6月3日,会同经开区分局党小组、雪花啤酒湘西分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创、三结三促——安全生产、质量强州、政企同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中心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增进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工作互助。同时,根据州局部署要求完成4次中心党员干部对78户结对帮扶对象扶贫走访工作。

  1. 强化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抓好任务落实与学习培训,提升整体工作质量

    为确保州局各项部署工作落实,确保改革期间中心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做到工作不断、思想不散、人心不乱。先后组织中心原两所班子召开22次专题工作会议,分析研究、细化责任、分解工作,制定了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考勤管理制度、重新编制中心质控程序送文件、拟定了中心五年工作规划,按照州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促生产、稳发展的措施》,制定了中心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

    1、抓实业务与学习,服务民生实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心围绕重点工作,突出技术优势,疫情以来服务复工复产企业215家,分别深入重点工程、茶企、超市、加油站、出租车公司等开展助力复工复产检验检定工作。

    质量检验:疫情期间检验产品16批次,减免企业费用3.2万元,深入泸溪县鑫兴冶化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现场技术业务指导,开展产品质量检验。梳理中心9大类45个产品可承检重点工业产品项目清单。对接州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制定了2020年湘西州重点工业产品和儿童、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

    计量检定:疫情期间,根据州定民生实事检定1万台(件)目标任务,完成6105台(件)计量器具的检定,占完成任务数61%(其中:燃气表3923块、压力表1084块、出租车计价器437块、燃油加油机373枪、衡器35台、电能表225台、医疗类25台、其他类3台)。

    开展重点工程项目设备检定:对湘西机场道面工程前期设备检测和张吉怀铁路搅拌站在用计量设备检定,中心将对湘西境内所有重点工程在用计量设备进行检定。

    服务县市局和法定检验机构:对永顺县局对3名计量检定人员开展出租车计价器检定技能培训及花垣自来水公司水表检定站法定机构及标准器进行二合一考评。

    学习与培训:根据州局2020基础建设年主题要求,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州局二次务虚会精神及周斌局长等领导在中心座谈调研会上讲话精神,统一思想、高点定位、高点定标、求真务实、弘扬工匠精神,履职尽责

    分别在4月16日,5月12日,5月29日,开展3次专业培训学习。以PPT授课形式,学习了《科研项目课题<新型复合棒状镀膜电解锌阳极板研究>业务基础知识》、《计量综合知识--计量和单位》等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中心业务能力整体水平。

    2、规范管理,提能扩项,增强检验检定能力后劲

    2020年5月29日获得省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资质认定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

    质保方面:一是完成检定、检验专用章的更换工作;二是《电解锰中的氧含量测定及等级评定》项目任务书编制并已上报省局;三是量值溯源,完成82台/件计量标准设备送检及信息更新工作,完成中心仪器设备的检定和维护工作,完成量值溯源的计量标准器送检、取回、安装和调试,完成对本机构的社公标信息的核对、补充、完善并已提交审核;四是检定合格标识管理,完成检定合格证标识、证书纸、信息管理系统变更准备工作;完成实验室门襟的安装并对留存危化样品液化气、烟花鞭炮进行了处置,排除了安全隐患。

    科研方面一是完成省局科研项目《新型复合棒状镀膜电解锌阳极板研究》验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二是编制了《电解锰中氧含量的测定与等级评定研究》任务项目书,与企业科研对接项目研究。同时,为无铬钝化电解锰制订地方和行业标准做好了前期准备。三是采购设备,开展电解锰氧含量科研项目工作,按照《电解锰中氧含量的测定与等级评定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研究进度推进至考察助溶剂、分析功率、坩埚、试样量和空白值等单因素试验阶段。并选派技术专家参与湖南省地方计量计量技术规范《经皮黄疸测试仪校准规范》《电线电缆曲挠试验机校准规范》制(修)定;四是与吉首大学联合申请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参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培养高校研究生。

    建标、扩项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形成报告资料向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州财政局申请检验检定建标、立项资金支持,完成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鞋套、医用帽、消毒液等产品检验检测项目以及红外体温计检定项目扩项申报工作。

    3、完善管理,抓实工作,及时推进共性目标任务落实

    对标州局部署工作要求,制定2020年度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上报双创工作方案计划,有序推进了创建活动开展,及时上报了各项工作信息上报。

    4、强化宣传,积极作为

    “5·20”国际计量日宣传活动、5月28日湘西机场道面工程前期设备检测、5月27日《新型复合棒状镀膜电解锌阳极板研究》验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情况、6月3日“党建共创 三结三促”主题党日的情况,6月17日开展张吉怀铁路搅拌站在用计量设备检定,分别在省局网站、团结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湘西新闻综合频道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问题与不足

    1、人员方面。中心现有检验检定人员知识结构不统一,存在检验检定专业知识人员偏少,整体检验检定能力有待提升。

    2、检验检定能力方面。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护用的检验检定项目能力存在短板问题待解决。

    3、检验检定设备维护、保养、添置和检验检定等经费尚未纳入财政预算的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加强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传帮带”活动,进一步加强单位检验检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活动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胜任并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2、对标州局2020年度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工作部署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及时完成州定民生检验检定目标任务、双创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3、加强科研提能扩项,继续开展科研项目《电解锰中氧含量的测定与等级评定研究》工作,为检验检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