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20年知识产权运用科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知识产权运用科在州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州市场监管工作务虚会议、全州市场监管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局务会等会议精神,围绕“基础建设”工作主基调,在省知识产权局业务指导下,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情况

(一)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发展。以促进贫困地区地理标志品牌注册和运用为重点,大力实施商标富农。今年上半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永顺莓茶”,“永顺山茶油”,“塔卧石雕”、“古丈山茶油”古丈崖蜜”“花垣苗绣”(2个类别)、“花垣子腊贡米”申报资料已被国家局受理,进入审核程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件(龙山土家织锦、松柏大米、凤凰小黄姜、河溪香醋、吉首椪柑)正在做资料申报。

(二)推进湘西品牌国际化加强对贫困地区、出口企业马德里商标注册的具体指导,推动全州马德里商标注册取得新突破。引导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自主商标,打造自主国际知名商标品牌。今年上半年马德里商标申请 214 件,取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116件,在公告期的13件。

(三)加强知名品牌重点培育。做好驰名商标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商标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保靖黄金茶争创驰名商标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全州1-3月商标申请量663件,有效商标注册量547件。

(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一方面推动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联合银监部门开展银企对接,引导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一方面是跟大专院校衔接,在专利、商标专用权授权转让上积极推动。胜强力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州农商行2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五)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抓企业贯标执行、优势企业培育、示范企业培训“三阶段”工作,推进国家优势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及知识产权“五强”建设,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树立典型示范。上半年贯标认证申请有2家(泸溪新和美新能源公司、龙山土家织锦),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势企业有1家(弘湘醋业),优势企业复核通过有1 家(酒鬼酒有限公司)。

二、强化监管执法工作情况

3月20日机构改革到位后,为企业复工复产改善营商环境,及时抓监管执法。截止6月底立案5起结案4起,缴纳罚没收入38000元。

三、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知识产权工作业务不熟、工作具体情况不熟。工作人员对业务还有个熟悉过程。

2.基础薄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基础非常薄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少,示范企业暂时没有。

半年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奋进,为全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作了艰苦努力,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是离知识产权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差距。下半年将继续努力,紧紧围绕国家、省州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安排和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抓好2020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的迎检工作因时间紧任务重、业务不熟、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上半年更多地处于适应期,需要科室人员尽快了解情况、摸清套路、理清思路,争取年底考核尽量扣分,排名比2019年有所上升。

)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注册商标申请量的增长工作。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年增长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抓好马德里商标。力争年增长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抓好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力争每年新增优势示范企业不少于3家。四是抓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制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政策;质押融资额年增长30%。五是组织申报试点示范项目。组织申报国家级试点示范县市区、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