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湘西自治州消委秘书处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0-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今年开年以来,湘西自治州消委秘书处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消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消费年主题,进一步贯彻实施新《消法》及其配套法规,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按照州局要求,认真总结2020年上半年全州市场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科学谋划和部署下半年工作,现将州消委秘书处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州消委秘书处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总体上较好完成了预安工作任务:

(一)组织开展2017-2019年度“消费维权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

为深入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促进商业服务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讲诚实、守信用,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和消费争议解决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6日,州消委下发州消委发〔2020〕1号《关于开展2017-2019年度湘西州“消费维权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开展2017-2019年度湘西州“消费维权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最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等55家单位获得“2017-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消费维权先进单位”称号。

(二)立足实际,加强沟通,顺利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州消委秘书处立足实际,按照省局、省消委的文件要求及疫情防控要求,于3月9日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州市监发〔2020〕14号《关于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州八县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委组织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3月13日,本着贴近群众、贴近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初心,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原州消委分管领导王峻松走进湘西人民广播电台《民情直通》节目,宣传“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并就去年以来全州消费市场相关的问题及疫情期间对于市场的监管工作与全州广大听众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网络在线收看量达到2万人次,创造了该节目的收视新高。

同时,为了加强州县联动,达到“3·15”一盘棋的效果,州消委积极与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委组织进行合作,充分借助网络、户外显示屏等多种公共媒介,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宣传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3·15”期间,全州八县市销毁的假冒伪劣产品涉及烟酒、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伪劣卷烟、日化用品、家纺、银饰、电子通讯设备等,市场价值近175余万元;在户外显示屏、LED广告屏、商场入口LED屏、县电视台等平台播放“3·15”相关宣传共计时长9700余分钟;截止到3月15日,全州八县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46人次,检查药店、超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农资店、服装店等1185家次。

(三)组织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及消费维权知识竞答和“全民防护,湘西人承诺”H5接龙

为切实加强我州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丰富群众生活。湘西州消委围绕中消协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消费年主题,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履行职责,于2020年1月30日至2月13日,联合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湘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湘西州委、湘西凤飞传媒(湘西生活网、掌上湘西APP)承办,中国石化湘西分公司、湘西自治州移动公司、湘西自治州联通公司、湘西自治州电信公司、三马名车吉首店共同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及消费维权知识竞答“全民防护,湘西人承诺”H5接龙。

此项活动通过极具互动性、娱乐性的竞答游戏,带动全民参与、全民传播,将新冠肺炎的相关科学防控常识传递给湘西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截止到活动结束,竞答活动宣传文章阅读量达到18万人次,有2万多市民参与,答题次数共计16.2万次,在线派发奖品金额15万余元(含现金红包、话费、流量、油卡)。“全民防护,湘西人承诺”H5接力转发,倡导大家“暂停聚会、见字如面、不去串门、拒绝哄抢、必戴口罩、勤快洗手、拒吃野味、科学就医、不信谣言、配合查检”,页面获得8.76万人次接力转发。

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中消协及省消委的肯定及表扬,获得了湖南省2020年“3·15”活动创意奖。同时湘西州消委开展的此次活动作为有史以来为数不多的地市级消委组织刊登在中消协2月3日的舆情动态上。

(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湘西生活网消费维权专栏、团结报、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消费维权资讯。

今年上半年,州消委充分与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合作,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湘西生活网消费维权专栏发布消费警示、维权知识等信息120余条,在《团结报》、《学习强国app平台》刊登湘西州2019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五)助力复工复产,履行《消法》赋予的职责,拉动汽车消费

为促进汽车销售行业复产复工、拉动消费,助推产业升温,普及汽车销售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和交易常识。5月15日至18日,州消委联合吉首市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对2020年大湘西春季车展进行为期四天的全程消费监督,州市消委在现场共同设立服务咨询台,对本次展会进行消费监督,同时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让广大消费者称心如意选车,明明白白购车,真真正正享受到实惠。

四天来,共发放消费者维权彩页和宣传手册共300余份,接受咨询10起,要求参展商整改广告、合同共7处,现场调解纠纷1起。

(六)抓好受处理消费者投诉。

截止到六月十日,全州各级消费者组织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91件,处理91件,办结率百分之百。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消委组织传统的“3·15”现场咨询活动没有得到开展,同时,因各县市消委组织人员均不同程度进行调整,业务上也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州消委秘书处将继续秉承着“工作往前赶”的思想,稳扎稳打,将工作做到前面。现将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继续开展“3·15”系列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开展“凝聚你我力量 让保险更放心”大型现成咨询活动,进一步拓展“3·15”宣传的广度与深度;

二、继续与主流媒体与自媒体加强联系,做好消费警示、提示、案例等信息的宣传发布工作,同时与州台《好房好家》栏目继续进行合作,制作家装行业专题片

三、继续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并以科室为单位,集中学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受处诉能力,为精准维权、专业维权提供保障;

四、针对群众消费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消费体验活动,并借此机会,让各县市消委同志们面对面相互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