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机关党委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2020-06-2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以来机关党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各项重大决策,持续从严治党,围绕全局心工作,统筹推进机关党建、意识形态、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将2020上半年机关党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 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带头抓、主动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坚持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创建工作成为常态,专题听取党建、意识形态和创建工作工作汇报、研究党建、意识形态工作成为硬性制度。坚持把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创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要点、纳入述职报告,纳入绩效考核。制定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心组学习方案》、《周五学习方案《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作责任制,严格将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科室和岗位,形成党组牵头抓总、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格局。

    2、深化理论学习助推干部思想认识提升重视和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一是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根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和州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主题按照“六个环节”要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通过邀请州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班子成员自己备课辅导的形式,截止5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 次。二是依托周五学习提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自学《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疫情防控知识、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制学习专用笔记本,固定学习时间,有序开展学习,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成为常态。截止5月开展周五学习10次。三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提升根据州委统一安排,搭建了单位学习组织构架,明确了学习组的管理员,新闻宣传供稿员,管理人员学习情况日提示,持续推进学习平台的参学率和活跃度上半年我局《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全力奏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冲锋号》等4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纳。

    3、健全优化组织体系,严肃过组织生活快速完成系统支部增设和组建,强化系统机关党委职责功能,确保正常高效运行,为完成我局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增设机关七支部、机关八支部和行政执法局支部,全局设支部共12个。督促各支部完成了组建工作,新任党务工作者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组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成为必修课。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日益强化。

    4、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纷纷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捐款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由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爱心捐款系列活动。全局党员、干部共捐款23080元。

    5、抓机制保障协同创建。为确保创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了文明创建三年工作规划、一年工作计划,将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相互促进,丰富了创建工作的内涵,让文明创建“实打实”。制定下发了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方案,按照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标准,细化重点工作,明确责任要求,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事事有安排,项项有分工,件件有着落。坚持党政工群同抓,四套台账同建形成创建强大合力;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每月例会议题、列入绩效考评体系,与中心工作协同推进,实现了“阵地战”到“全局战”的方式转变。

    6、志愿同行,传承社会文明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全体干部网上注册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保障志愿者权益,为全局志愿者购买了志愿者保险。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我们的志愿队伍冲在一线,战在前沿,组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沉社区一线,转为扶贫村抗疫先锋队,志愿者们迅速转换角色,主动投身到宣传教育、排查检查、价格维稳、服务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7、丰富活动凝聚创建合力。局里组建了合唱团、太极拳、瑜伽、苗鼓、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组织,成立了摄影书法、书香阅读等兴趣小组,开展书法摄影展览、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6月15日,参加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州直机关第一期道德讲堂表演,我局组织的《拦门酒歌》和音乐快板节目《抗议维权铸辉煌》以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8、改善环境,营造创建氛围。对机关环境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对局办公区和院落进行全面整修,根据4月8日州文明办来我局指导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先后召开了现场办公会、两次工作推进会抓具体落实,正全方位的对机关环境再升级。五一期间完成了对整栋办公楼墙面进行了粉刷,目前道德讲堂活动室设计图、增设的走廊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温馨提示设计图已出。

    9、开展文明宣传,倡导健康生活。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使用公筷、“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广告和疫情防控、文明出行的提示语广泛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卫生常识宣传。相继在局内网、外网、微信公众号和局一楼显示屏等固定位置宣传展示公益广告。同时,开展“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文明宣传活动。在各宾馆、招待所、餐馆主要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使用“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宣传海报,向服务、餐饮从业人员和顾客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0、开展倡导“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活动。组织开展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活动,身体力行响应州委、州政府文明祭祀殡葬改革相关工作,积极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文明美丽幸福新湘西。制作宣传展板4块,向干部职工印发《“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湘西州清明节活动倡议书》200余份,发放祭祀苗木共500余株。

    二、亮点工作

首次参加道德讲堂表演。6月15日,参加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州直机关第一期道德讲堂表演,我局组织的《拦门酒歌》和音乐快板节目《抗议维权铸辉煌》展现了市场监管队伍的形象。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是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政治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学习内容在安排上按规定动作学得多、根据工作需要学得多,理论学习倾向于机械化,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还有待丰富,在结合活动灵活开展学习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还有差距作重点放在抓基础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上,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在工作中及时总结提升一些经验,创新开展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把握好每个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党建、意识形态和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在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作用,推动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带动干部群众的学习贯彻。坚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周五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大学习分享会、知识抢答赛等活动。通过邀请专家作报告、党组书记上党课、党组成员到所在支部上党课、专题教育培训、支部专题讨论等形式,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理论和思想意识上实现与时俱进和全面提升。

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邀请州直工委专家来我局授课,开展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加强对日常党务工作知识、意识形态知识学习,关于组织生活制度、关于发展党员、换届等工作等机关党建业务学习。

三是组织七一活动。为展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市场监管发展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热烈庆祝“七一”建党节,组织系统将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慰问一批困难党员,结合州市共建与结对社区开展一次活动。

四是文明创建在硬件建设上,做好四项工程。一是内外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美化局机关办公楼、院子内外环境。二是文体设施更新工程。建立和完善职工图书室,给干部职工创造好的学习环境,营造学习良好氛围。三是党员活动中心优化工程。把我们一楼大厅打造成工作宣传和荣誉阵地,将文明单位创建、党建、业务工作和亮点更直观的展现出来。四是文明建设工程。打造更新文化走廊,两个办公区一层楼一个主题,打造特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核心价值观处处可见。

五是文明创建在软件建设上,抓好四个方面工作落实。一是重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以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抓手,践行社会公德,倡导支援贫困、助人为乐的价值观,传播道德正能量。二是突出干部职业道德养成。结合中心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干部敢于担当、主动履职。三是进一步丰富文体活动。成立摄影、书法、合唱、太极拳、苗鼓和瑜伽等等兴趣小组,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指导,活跃机关日常氛围,提升机关精气神。四是创建工作的新闻宣传再上台阶。按照制作“一个专题片”,打造“两个专版”(湖南日报、团结报)、印制“两个册子”:一本画册、一本宣传手册、做好新闻宣传的思路,通过电视台、网络平台、展板、局半年刊等全方位展示局里文明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