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安委专栏(含药品监管)

吉首市市场监管局:“硬核”出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2020-02-14 来源: 作者:
【字体:

我马上关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一定不卖了。”

212日,位于吉首市峒河辖区一小巷内的某活禽经营户 ,刚一开门就被吉首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并依法劝停。

                 

图为执法人员劝导活禽经营户关闭销售门店

随着“年关”接近尾声,开门营业的商户越来越多,针对“开工潮”而增加的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隐患,吉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部署,“三加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图为执法人员巡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

一是加强食品供应单位的检查力度。加大对农贸交易市场的巡查力度和频次,督促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天一消毒、一天一清洗”严禁市场活禽和野生动物宰杀交易行为。并加强对超市生鲜家禽产品进入市场的质量安全管理,严格督促超市落实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来源合法和可追溯。

二是加强食品经营单位的巡查力度印发并张贴《吉首市市场监管提示》宣传单,督促餐饮在落实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场所环境卫生要求同时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制度健全、原料采购、加工操作、供餐用餐、食品配送方面防控管理措施,保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

三是加强网络第三方平台配送公司监督力度。加强对全市外卖平台监管,督促配送平台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快递和送餐人员防控指引》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外卖平台做好行业自律,加强防控措施,强化骑手防控管理,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要求平台加强对入网商户的管理,对涉嫌销售经营野味的商户或餐品进行处理。

截止目前,该局共检查交易市场168家次,餐饮经营户600家次,超市295家次,粮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经营户365家,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75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门店53家,检查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平台下架或屏蔽网上涉嫌经营野生动物的餐饮店109户,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筑好疫情防控保护墙。


                           (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刘月园 张艳 彭菁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