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安委专栏(含药品监管)

湘西州全面实施特殊食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0-08-13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加强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8月3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0年湘西州特殊食品销售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启动实施特殊食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采取检查对象、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方式。特殊食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对象覆盖全州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经营使用单位。全州总体抽查比例不得少于5% 。重点检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单位经营资质、经营条件、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从业人员管理、经管过程控制情况、标签标识、购进票据(索证索票)、场地卫生及产品码放(专柜销售)、店内宣传等内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配方食品》(GB1076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GB29922)要求一致,并符合《预包装食品管养标签通则》(GB28050)要求等。抽查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录入湖南信息化综合业务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为确保特殊食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州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双随机抽查工作落细落地。切实摸清辖区内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底数,监管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建立完善“两库”即执法检查人员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实行双随机抽取,确保双随机检查公平、公正。正确处理与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的关系,在严格落实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随机抽查要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涉及同一抽查对象的,联合多部门同步开展,防止对同一单位多次重复抽查。加强双随机抽查结果的运用,对双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并依法依规处理,保障特殊食品安全。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田春林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