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安委专栏(含药品监管)

湘西州州、市食安委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周暨特殊食品“五进”科普集中宣传活动

2020-11-13 来源: 作者:
【字体:

    11月13日,湘西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吉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吉首市团结广场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特殊食品“五进”科普集中宣传活动。该州食安委副主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州食安办主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斌,吉首市人民政府市长符家盛等领导及州、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酒鬼酒公司、湖南省盐业公司湘西分公司、湘西盐业公司、吉首市步步高超市、湘西益丰大药房、湘西丽宝儿童商场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出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据悉,为扎实做好保健食品等特食品科普宣传工作,扩大特殊食品食盐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效果,提升消费者对特殊食品食盐的科学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科学食用特殊食品,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州食安办先后制定出台了《2020年湘西州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工作方案》、《2020年湘西州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特殊食品“五进”专项科普集中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以“尚德守法 食安湘西,科学合理选用特殊食品  共享健康和谐生活”为主题的特殊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社区、乡村、网络、校园、商超等人群聚集的场所(以下简称“五进”场所)为特殊食品科普宣传重点区域,面向老年人、儿童(“一老一小”)以及其他特殊食品食盐消费量较大的人群,围绕特殊食品食盐基本知识、安全常识、法律法规知识等重点内容,针对不同消费者,组织开展社区护老、知识下乡、校园护苗、网络课堂、商超咨询台等活动。教育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作用,宣传“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强调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的区别,使公众形成基本的保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宣传假冒伪劣特殊食品的鉴别知识,使公众掌握正确消费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的理念和方法,自觉抵制假冒伪劣特殊食品。同时通过参观企业、专家讲座、消费体验、主题班会等,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充分发挥特殊食品经营企业、科普教育基地、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方面协同作用,组建专业科普知识宣讲团队,编制科学权威客观的宣传素材。并利用户外大屏、公交站牌广告、社区业主微信群、楼宇电视、公交电视等载体播放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和动漫宣教片。积极争取地方各级政府及其他部门的支持,通过拍摄、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短视频、微电影,演出小品等节目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3日上午8:30,湘西州吉首市团结广场人头攒动,前来参加咨询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相关安全知识的群众络绎不绝,人们在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及保健食品、婴幼配方乳粉、食盐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咨询台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活动现场,州、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一道向群众发放《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资料》《特殊食品科普宣传资料》《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选购消费提示》等科普读物,展示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等产品45种,通过实物比对讲解辨假识假知识,围绕“如何读懂特殊食品标签标识”“如何辨别保健食品,婴幼配方乳粉识假真假”“食盐缺碘有哪些危害性”等群众生活中的关心的食品安全话题进行细致讲解,宣传普及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食盐安全知识,增强了群众科学理性消费观念,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维权意识,受到现场围观群众的广泛欢迎,取得满意的社会效果。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咨询台20个,制作展板63块、发放各类食品特殊食品食盐安全宣传资料6430余份、免费向群众发放加碘食盐3400包、3000余元、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田春林 欧阳敏敏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