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4年1月消费警示

2024-01-31 来源: 作者:
【字体:

消费警示

春节假期将至,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湘西州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

食品采购要细心,正规途径保安全。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市场购买。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场所的监督检查,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预付式消费有风险,谨慎购买多防范。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呈明显增长趋势,对消费市场的有序发展造成不良影响。遇到预付式消费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商家,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过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发现“霸王条款”应予以拒绝。

网络购物有隐患,抵住诱惑防被骗。如今的网络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在选购网络商品时,要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和商品交易量较大、信誉等级和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尽量选择货到付款,仔细验货,商品外包装上的个人信息要及时销毁,用好“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

消费保留好凭据,出现纠纷好维权。小票、发票等购物凭证是消费者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后,依法维权的重要凭证,消费者要注意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备出现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需。如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发现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依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