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12月消费警示

2023-12-27 来源: 作者:
【字体:

消费警示

伴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节日消费氛围愈加浓厚,各类商场百货、餐饮娱乐等促销手段让人应接不暇。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今日,湘西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

  购物要注意

  元旦期间,线上、线下商店或卖场的促销活动种类繁多,消费者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时限等。

  在实体店购物时,要特别注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是否标明赠品品名和数量,并查看商品的生产日期和外包装是否完整。

  在网络购物时,则要注意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商家,重点核对商品或服务的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以及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客服聊天工具中的商谈记录和付款凭证。

  就餐要留意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

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要仔细查看餐厅菜单和大堂的价格标示,并在付款前查看消费单据,核对收款项目是否合理、结算价格是否一致。

 办卡要谨慎

  节日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洗衣洗车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应注意了解经营者的规模、信誉、经营现状和信用情况等,不要轻信广告或商家的口头承诺。要明确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再购买或充值,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要谨慎选择预付金额过高、周期过长的消费。在确定办理预付卡时,要与商家签订服务合同,看清合同条款内容,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于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元旦假期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遇到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的,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