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11月消费警示

2023-11-30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持续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提高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湘西州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旨在加强消费引导,积极推进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营造更加值得信赖、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警示一

预付式消费有风险,谨慎购买多防范。消费者在选择预付款式消费时,要理性判断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在办理预付款式消费卡时,首先要弄清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量来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对预付款式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了解卡的有效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要保存好票据及合同,以便日后维权。

警示二

打折促销要当心,理性购买不盲从。消费者不要以为促销时购买到的商品就是优惠商品或者是实用的产品。如果确定购买,首先要咨询清楚活动的实际情况,并索要所购产品发票。倘若发现商家促销活动有欺诈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警示三

老年消费套路多,警惕洗脑式销售。一些不法经营者以举办保健讲座、上门服务等形式,邀请所谓的专家受益人现身说法,虚构或夸大保健品的效果,哄骗老年人购买质量低劣、价格高昂的保健品,致使老年人遭受经济损失或损害身体健康。同时,子女给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识别,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高度警惕保健品虚假宣传的销售陷阱。

警示四

购买汽车要当心,口头承诺勿轻信。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注意擦亮眼睛防忽悠,应充分考虑商家售后服务网点和服务质量。详细了解优惠、降价让利的实质内容,不要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防止落入优惠让利陷阱。在签订购车合同时,要将购买汽车的品牌、型号、配置、价格、付款方式、保质期限、交车时间等通过文字的方式予以明确,以防出现消费纠纷。预购汽车时,最好不要一次性提前预付全部车款,以防不必要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