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10月消费警示

2023-10-26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科学消费。

一、食品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如何让自己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就食品方面消费提示如下:一是食品采购要细心。首先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口碑不错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选购新鲜食物的同时,要做到“三查三留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留意不可贪图便宜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保存日期,留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留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索取保存购物凭证;二是网络订餐要小心。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二、预付款消费需谨慎

一些不法经营者用大额优惠诱导消费者办理预付消费卡,之后或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或因早有欺诈预谋,停业跑路;有的预付消费卡经营者在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单方面设定不公平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合法权利;也有消费者办卡之后发现服务缩水,名不符实。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核实经营者的注册信息,查验发卡企业是否在商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签订协议时查看合同有无不公平条款,谨慎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三、网络购物多留心

为避免自身利益受侵害,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一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二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可以查看消费者评价并货比三家,选定商品后最好与卖家联系确认发货时间。三要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四、购买保健品要当心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采用免费试用体验、讲座授课、专家义诊、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假劣保健品。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牢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不法商家虚假宣传和免费承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核查保健品企业及产品信息,发现上当受骗保留相关证据,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凭证,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