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7月消费警示

2023-07-27 来源: 作者:
【字体:

目前,已逐步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各种致病微生物易于滋生,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加大。为有效预防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特发布高温天气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

餐饮服务单位应做到:

一、严把进货关。

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不购买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死因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购买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菌和有毒动植物;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二、严把储存关。

确保原料做到分类、分库、分架和离地存放,生食品、半成品、熟制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对食品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对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定期清洗、校验。

三、严把清洗消毒关。

接触食品的所有工具、容器应清洗干净,保持清洁;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和餐饮具必须清洗消毒和保洁。

四、严把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关。

保持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清洁,健全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杀虫剂、杀鼠剂等物品,要做到专人保管、专人使用。餐饮从业人员须取得有效健康证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操作前手部要清洗消毒。

消费者外出就餐需注意:

一、选择正规餐饮服务单位。

外出就餐要选择有资质的饭店,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网络订餐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卫生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收到食物后请注意查看餐食包装或封签有无破损,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二、慎重选择食物。

不食用感官性状异常、腐败变质或过期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品。要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烧烤食品和所谓“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食品及易过敏食品。

三、养成良好习惯。

用餐前请洗手,注意餐饮具卫生,倡导分餐制。饮食请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高温季节不宜贪凉,请注意不要大量饮用冷饮,不饮用生水。外出就餐时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请广大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