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3年6月消费提示

2023-06-25 来源: 作者:
【字体: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各种促销手段、低价诱惑,在网购时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理性,明辨真伪,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选择正规平台,慎重预付定金。

消费者在购物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网店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详细了解预售规则,尤其是“订金”与“定金”的区别,慎重缴纳“定金”,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做到三思而后行。

  擦亮双眼,看清“不退不换”等条款。

  预售、特价等活动是作为促销的基本手段,然而部分“预售”“特价”商品明确商品不能退换、定金不退等,商家对于这些规定,显然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消费者享有“网购7天无理由退换”权,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为避免后期网络维权带来诸多不便, 在网上选购预售商品时,最好仔细阅读细则,或提前咨询是否能退换商品。

  谨慎囤货,注意商品保质期。

  电商大促容易成为消费者的“囤货期”,但需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商品都适合囤货,比如食品类商品。消费者需考虑食品的保质期,小心商家以促销契机销售临期商品。同时,要做好物流滞后的心理准备。对于一些急需的商品,提前咨询商家发货时间;对于一些食品类、易腐易坏类商品,最好避开物流高峰,签收时先验货后签收。

  保留凭证,维权投诉有据可依。

  无论是实体店购物还是网上购物,保存相关的凭证,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