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消费提示:“预付卡消费”防陷阱

2022-04-28 来源: 作者:
【字体:

“预付卡消费”,是顾客提前向商家预付一定额度费用,以类似整存零取的方式接受服务,因此也可以叫做“提前消费”。当前,美容美发、汽车保养、养生会馆、健身餐饮、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都相当盛行此类消费模式。由于是预付费式的消费,其间也隐藏着很大的漏洞。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提醒您:理性预付消费,小心消费陷阱,以免遭受损失。常见的消费陷阱如下:

一、商家玩失踪

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后,商家一夜之间突然“失踪”,对外发布“因租赁合同到期而停业,敬请各位顾客谅解”等内容的告示,再无下文。

二、店主耍手腕

消费者在办理贵宾优惠卡后,本该享受折扣优惠,结果优惠仅限于开业促销期的一周内。虽当初没有说明,但优惠卡背面已注有“本卡解释权归本店所有”。还有持卡消费实际比现金付款还高、擅自变更名称或新负责人不理旧账等等。

三、承诺玩缩水

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时,约定特殊情况下可退卡或将卡转让他人。但真遇到特殊情况,经营者既不同意退卡,也不同意消费者转让会员卡。还有商家向消费者推销“预付款消费”时或合同订立初期,尚能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但此后无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均有明显下降,甚至减少服务项目、顾客较多时被扔在一边现象。

四、消费被强制

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后,在享受某一方面服务时,被告知此服务不属于优惠范围。还有经营者在消费者持卡购买商品、体验服务后却开出天价账单,或采取“迂回战术”,号称“服务免费,产品不免费”等。

五、时间受限制

消费者在办理购物卡一个月后再去消费,却被告知该卡既不能使用也不能退款,因为购物卡背面有一行极不醒目的小字,写明“此卡有效期为15天,从办卡之日起计算,逾期作废。”

针对此,湖南湘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预付款消费附带的各种优惠政策需理性,勿贪眼前便宜。

1、多做比较,慎重选择。签订合同时,应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并对企业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进行了解。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亲身体验。

2、消费要适度,办卡需理性。办卡前,确保预付的金额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完毕。如果使用周期过长,风险也就越大。同时,不要被时效较长、价格低廉的促销所迷惑,尤其对尚未开业的商家要特别留意,这其中很有可能存在消费陷阱或欺诈行为。

3、明确责任,详化约定。一定要认真阅读商家订立的各种规则,尤其要注意限制性条款,如果双方权利义务有明显不对等,可与商家重新约定,或选择其他商家进行消费。

4、保留好合同以及双方的聊天记录或通话记录等重要证据,遇到消费纠纷时进行依法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