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 2022年2月消费提示

2022-02-28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消费警示提示:

、理性购买保健食品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备了养生保健和“花钱买健康”的意识,保健食品购买自然也就成了一种新的消费热点。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注意,要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商家购买。购买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仔细查看包装上厂名、厂址、联系电话、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使用说明书、食用禁忌等,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不轻信商家的广告宣传,不随便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免费参观、旅游、赠送礼品等活动,不要被推销者的亲情牌、优惠牌、福利牌、限购牌所吸引,避免冲动消费,更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保健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国家明令禁止保健食品宣称对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保健食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广告,更不能停止正常服用或使用的药物,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近年来,美容美发、餐饮、洗车、健身、洗浴、摄影、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大力推广预付卡消费模式,此举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往往也容易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该注意以下四点:一要了解商家的信誉和资质。应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营业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二要理性充费。应根据实际需求充费,不要因商家宣传而冲动消费,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充值时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三要签订书面合同,警惕霸王条款。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四要主动维权。每次消费时,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商家多扣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渠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