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2021-05-31 来源: 作者:
【字体: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儿童商品、到游乐场游玩时需谨慎,把好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儿童节。

      一、儿童食品认清“QS”标识

      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QS”、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标识,教育孩子不要随意在流动商贩或街边地摊购买食品,尽可能地选择外观卫生、标签清晰、有明确的厂名和厂址、成分标注完全、较为著名的品牌产品来购买。此外,一定要注意查看儿童食品外观是否过于鲜艳、好看,五颜六色的儿童食品里面一般含有大量的人工合成色素和香精,如果过多食用会给孩子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带来潜在的伤害。

    二、儿童玩具看“3C”标识

      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因此,购买“3C”认证标识的玩具是最基本的底线。其次,也要注意查看标签有无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以及是否有产品合格证;第三要注意其外观及质量状况,制作工艺粗糙、颜色过于鲜艳、外形棱角锋利的儿童玩具对孩子可能造成伤害,应尽量避免购买。此外,要注意给孩子买年龄段适合的玩具,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买玩具更要谨慎。

      三、有味道的童装不能买

      消费者给孩子购买童装时注意查看服装标识上的相关信息是否全,婴幼儿纺织品的标识上必须标注“婴幼儿用品”字样。拿起服装靠近鼻腔,如闻出有霉味、汽油味等异味或者有刺眼的感觉就不要购买。在色泽上,尽量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以防止印染过程中的有害物质残留。在穿着之前,最好照标签上的使用说明进行一次洗涤护理,这样,可以使残留在服装上的有害物质得以充分释放,提高孩子穿着的安全性。

      四、 玩游乐场需家长全程监护

      游乐场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稍有不慎,孩子可能就会受到伤害。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孩子在游乐场游玩的过程中,家长要做好全程监护。孩子在乘坐游乐设施前,家长要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语,指导孩子游玩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同时,游乐场管理人员在为儿童游乐服务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存在故障或隐患,并对儿童进行讲解和提醒。  
    在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和服务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请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电话,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