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12315春节消费提示

2021-02-02 来源: 作者:
【字体:

随着2021年春节临近,各类年货、礼品、餐饮等消费行业,迎来了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为了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注意以下几点,正确理性消费

警示一:逛街选年货要理性。

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在选购年货商品时,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要去信誉较好的正规商家选购,理智参与打折、返券、买一送一等各式各样优惠促销活动。注重商品质量,不轻信商家所谓的“特价”“清仓价”,按需选购,切勿盲目消费。

警示二:网上购年货多留心。

疫情以来,网购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购物方式。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去正规网站选购,同时要注意四点。一是提前下单。网购年货最好及早下订单,免得节前抢购导致卖家没足够的时间发货。二是多比较。即使选择了团购,也一定要用搜索引擎比对一下,看看卖家标出的团购价格是否最便宜,要避免某些个别卖家只是打着团购的幌子炒作促销。三是当场验货。收到物品后,最好当着快递员面验货,有问题当场拒收,退回给卖家。四是留取购物凭证。必须保留买卖发票、物流取货单据以及网上聊天记录等证据,以便维权所需。

警示三:在外就餐要防控。

疫情当下,倡导在家就餐。若需在外用餐,提醒消费者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证照齐全。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厅就餐,最好是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同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实行“扫码+测温”进入,拒绝食用野生河鱼等野味,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警示四:预付式消费要谨慎。

春节期间,正是各类商家促销爆棚的时候,消费者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等方面消费过程中,极易出现预付式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风险,要提高防范意识。一定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不要一次充太多钱,避免承担较大风险。

警示五:保存好发票或凭证。

消费者在消费后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