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消费提示

国庆节来临,12315提示您:国庆假期 安全理性消费 向不合理收费说不

2019-09-25 来源: 作者:
【字体:

    国庆假期进入倒计时,不少人已提前制定游玩和消费计划,预计国庆期间旅游、聚餐、购物等将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买得放心、玩得愉快,市场监管局12315发布国庆假期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警示一:出门旅游安全为上

   跟团游的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在确定之前务必要查看其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一一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务必确认所选择的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游的相关资质。

  而选择自助游的旅客,需要提前做好功课,针对高速路拥堵情况及时规划好路线,安排好食宿。近期我市天气多变,临行前要注意全面检查车辆,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备好应急物品。

  警示二:停车收费明码标价

  国庆长假期间开车外出旅游、购物、聚餐的车流量较多,进入停车场停车时请在入口处认真查看停车收费标准,各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以免产生消费纠纷。

  警示三:餐饮消费陷阱多多

  首先,要选择“有证”场所就餐,要选择在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食品小摊点登记卡的餐饮场所就餐,并留意餐厅的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餐饮服务场所食品安全实施量化分级管理,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由高到低依次表示为A级(“大笑”)、B级(“微笑”)、C级(“平脸”),尽量选择食品安全等级公示高的餐饮场所就餐。

  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

  若是选择网络订餐,订餐前要认真查看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上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同时查看其证照的相关信息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推荐选择食品安全等级公示B级(微笑)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

  警示四:谨慎对待购物促销

  假期尚未到来,不少商场的促销活动宣传页已经摆上柜台,“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等字样让人眼花缭乱,但切勿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

  消费前要冷静,按需消费很重要,避免造成浪费。如果确实是自己需要的产品,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售后等,使自己的消费实现高质量、有保障,努力实现品质消费。消费后,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

  市场监管局12315提醒消费者,一些第三方平台打着“创业”“创新”“共享”等旗号,以“购物返本”“消费等于赚钱”“你消费我还钱”“消费返利”等为噱头,承诺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加盟费等,以此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请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防止利益受损。

  消费者在消费时一定要保留好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首先选择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或者向其他相关行政部门和消费者组织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