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权知识

消费卡过期?州消委助消费者成功找回卡内金额

2020-07-08 来源: 作者:
【字体:

今年6,州消委接到消费者林女士的投诉林女士2018年,湘西经开区某某园房地产开发小区的置业经理来给她和她的朋友们做宣传某某园一期房即将开始出售,现在有一个优惠活动,如果有定房需要,可以先交纳1000待到开盘时,可以享受到5000元的优惠,如果在小区开盘时没有买到自己想要的户型或者不想购买时,一年内将全额退还1000林女士及其朋友听取了置业经理的意见,每人交纳了1000,某某园方面也给她们开具了收据及一张消费卡

结果在小区开盘时,林女士及其朋友未购买到自己所中意的户型。按照当初的约定,某某园方面给已经交纳1000元的客户做了退款处理,其中包括林女士的朋友。但林女士却没有接到任何退款的电话或者短信等信息的通知到了2020林女士想起自己还有1000元在某某园,便要求某某园方面退还但某某园方面表示,当初所收取的1000元,是给客户们办理了一张某某园的一个下属企业——位于湖南张家界的某酒店的1000消费卡,该卡自开盘之日起自动激活,有效期1年,现在时间过了,该卡也就失效了,故而无法退还林女士的1000元。林女士这才发现,当初的收据上显示为“尊享消费卡 1000”字样。林女士觉得自己吃了哑巴亏,遂投诉至州消委。

接到投诉后,州消委工作人员立即对此事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林女士所述情况基本属实。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州消委联系并告知某某园客诉部张经理

1某某园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公司的收费和销售的项目,应当挂牌公示,同时要对消费者详细告知,做到如实详尽;

2林女士即便真是办了一张消费卡,但是过期就作废,不由商家单方面说了算。早在2011,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就针对预付卡过期作废的问题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过期作废”情况有明确禁令: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该《办法》的内容主要是希望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通过霸王条款把过期预付卡的沉淀资金冻结。

综上所述,州消委工作人员要求某某园方面立即给消费者林女士办理退还手续,同时应该自行核实,查询是否还有类似林女士这样问题。截止72,某某园方面已对原有问题进行整改,并对林女士及其他有相同情况的消费者进行退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