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权知识

2020年2月份州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 投诉举报统计数据分析

2020-03-05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2月份,全州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来电来访信息714件。同比增长69.60%,其中咨询445件,投诉134件,举报135件。已办结咨询445件,投诉93件,举报95件,消费争议金额为3.6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5万元。现将本月数据情况分析如下: 

一、投诉情况

本月受理投诉134件,占总受理数据量的18.77%,已办结93件。其中:商品类投诉86件,排前三位的是医疗器械类口罩、食品、药品。服务类投诉48件,排前三位的是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电信服务。

(一) 商品类投诉分析

1、医疗器械类投诉主要问题:

因受疫情影响,防疫用品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成投诉焦点。口罩、酒精及消毒液等商品需求量激增,一时供不应求。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价格、坐地起价销售的口罩以次充好、假冒品牌、“三无”产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2、食品类投诉问题:

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商家涉嫌哄抬物价,蔬菜、大米等食品价格明显高于常价格。食品里含异物杂质等;保质期内食物出现变质、发霉等现象;商家销售的水果变质。原因主要是临近春节,再加上疫情影响蔬菜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投诉问题较多。 

3、药品类投诉问题:

因受疫情期间的影响,消费者反映问题最多的是:药店销售的一些中西药品涉嫌哄抬价格乱涨价行为,有些药品价格高于日常价格以及有些药品没标价等问题。

   (二) 服务类投诉分析

1、电信服务投诉问题:

①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强制要求预存话费才允许变更套餐行为。

②部分套餐资费条款设置繁杂且不易理解,个别销人员对收费宣传解释不规范、不到位,有的甚至夸大宣传。  

2、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主要问题

因疫情原因市民取消出行引发投诉。受疫的情影响,不少消费者事先预定的春节旅游计划难以成行,导致旅行社、酒店住宿等多方面的退订费用以及扣除手续费等纠纷。 

3、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投诉主要问题:

汽车保养和修理服务费用等问题,如保修期内免费保养需另外付费,汽车保养后出现故障不能解决等,辆故障维修不好问题,汽车多次维修仍无法排除故障,更换汽车零部件存在以旧充新乱喊价等问题。

 二、举报情况

本月受理举报135件,占总受理数据量的18.91%,其中商品类举报133件,服务类举报2件,已办结95件受疫情的影响,本月举报主要集中在防疫用品口罩类以及生活食品类乱哄抬价格,涉嫌销售三无口罩等违法行为。超市菜市场的猪肉蔬菜价格乱涨价等违法行为。 

三、咨询情况

本月受理咨询445件,占总受理数据量的62.32%。本月咨询多数集中在防疫用品类口罩、酒精、消毒液和生活食品类猪肉、蔬菜涨价问题,还有市民反映购买不到口罩、微信朋友圈里高价销售口罩如何举报、药店销售的药品价格虚高是否合理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