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监督检查

湘西州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查暨食品安全评价性检查工作

2023-06-05 来源: 作者: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5月17日至5月29日,湘西州食安办联合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县市区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1个县级市场监管局、2个乡镇街道食安办、1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所学校及周边、1个网红餐饮门店、1家母婴店、1家药店、1家超市和1个农贸市场,逐项开展检查。督查组详细查看“两个责任”机制建设、相关台账、“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包保督导、宣传培训等资料,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日常监督检查、乡镇(街道)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和村(社区)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履职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清单、《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以及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的情况进行抽查。

督查发现,湘西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县、乡镇(街道)、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基本建立,食品安全级级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责任体系基本形成。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两个责任”包保干部的职责得到整合,打通了社区和村组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农村集体用餐备案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明显减少。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初步形成,在山林入口、学校、集贸市场随处可见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等宣传标语。同时,部分县市区也存在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办将督促各县市区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严控风险、守住底线,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