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监督检查

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 专项整治方案

2019-07-03 来源: 作者:
【字体:

 

州市监函〔2019〕3号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巩固全州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成果,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根据《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局决定,从20195月到10月,继续在全范围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继续推进“清网行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我网络食品监管,建立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机制,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遏制网络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网络食品交易秩序明显好转。

二、整治步骤及重点

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95月至6

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开展网络食品经营主体资质清查,摸清辖区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特别是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基本情况,同时对摸底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发现和分析辖区网络食品经营存在的问题及隐患,研究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方法和措施。请于628日前上报《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摸底情况表》(附件1)。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7月初10月初)

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加大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检查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是否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是否按照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重点整治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出许可的经营项目、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及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检查网络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主要包括:网络食品交易第三平台和自建网站的备案情况,建立和全面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情况,网络平台履行入网食品经营者资质审核、档案建立、信息公示、经营行为规范、制度建设、食品贮存配送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保障网络食品交易数据的可靠性与安全性等。重点整治不履行相应备案要求,不按规定建立审查登记等制度,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相关材料及信息进行审查记录、未建立入网食品经营者档案等行为。三是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按照“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原则,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实体餐饮店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网络经营),是否在网站首页公示许可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等情况,网上公示信息是否与实体店信息一致;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未按规定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餐食配送不规范等行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10月中旬到10月底)

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针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巩固整治成果;要及时总结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经验成效,健全完善网络食品各项监管制度,形成网络食品监管的长效机制,提高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局要切实加强对网络食品销售、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按照责任网络化,检查格式化,监管痕迹化“三化”要求,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工作任务,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执法办案。县市局要认真执行《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加强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网络无证无照经营、发布虚假信息、非法添加、销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取缔一批无证从事网络食品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查办一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件。

3、加强社会共治。县市局要通过宣传、培训、约谈等方式,向网络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网络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主动加强媒体沟通和舆情监测 ,曝光网络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县市局请于5月30日前报送联络员,于10月25日前上报专项整治情况统计报表(见附件2)专项整治工作总结1个网络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

联系人: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附件:1、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摸底情况表

2、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22日



附件1

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摸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第三方平台名称

平台总部

注册地

平台驻属地办公地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数量

总数

  中:

食品销售经营者

餐饮服务经营者

1

 

 

 

 

 

 

 

 

2

 

 

 

 

 

 

 

 

3

 

 

 

 

 

 

 

 

4

 

 

 

 

 

 

 

 

5

 

 

 

 

 

 

 

 

6

 

 

 

 

 

 

 

 

7

 

 

 

 

 

 

 

 

注:1.自建网站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有关情况也统计在本表内。(网络平台和自建网站均需取得备案)

2.请于628日前报送至州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



附件2:

 

湘西自治州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序号

  

数量

1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

 

2

检查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家)

 

3

其中:网络食品交易平台 (家)

 

4

          网络订餐平台(家)

 

5

实地检查入网食品经营者(家)

 

6

其中:食品销售(家)

 

7

          餐饮服务(家)

 

8

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家)

 

9

其中: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家)

 

10

取缔无证经营(家)

 

11

立案查处案件(件)

 

12

其中: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件)

 

13

罚没金额(万元)

 

14

约谈第三方平台(家)

 

15

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件)

 

16

媒体宣传报道(次)

 

注:请10月25日前报送至州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