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信息 > 个私园地

“三结三促”行动赋能,乡村振兴精准着力

2021-11-03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以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湘西州农商银行系统进一步深化“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赋予“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新内涵,以“结合产业提质,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工作重点,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共创单位通过党建引领、合作赋能、金融普惠、技术帮扶等工作举措,为湘西州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据统计,全州市场监部门、农商银行、“小个专”经济组织、个私协会、街道社区、行政村共1380名党员与群众累计共建网格互助小组383个、党员服务站112个、联络员372名,走访各类经营主体及农户87451户,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公益活动120余次、召开行业座谈会24次、主题行动培训33期、其它党建活动21次;截至目前,全州新发展农村各类经营主体11368户;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2658户;免费监测民生计量器具检定10933件,免费检测各类涉农产品206批次,共为企业减免产品检测费用112.2万余元;指导涉农企业标准化建设59家、新申报注册商标2587个、专利授权505个;新申报注册商标2587个、专利授权505个;截至目前,今年全州农商银行发放乡村振兴类贷款59.89亿元,为19650户农户及农业产业新增信贷投放25.7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贷”41户、金额39145万元,“特色农业贷”384户,金额1.1亿元,“创业致富贷”1000户、金额1.66亿元,“提质升级贷”73户、金额1.18亿元,“产标发展贷”41户、金额0.04亿元,其他类乡村振兴贷18111户、金额17.88亿元14273家“小个专”发放贷款75.35亿元其中为308家企业提供续贷业务、续贷金额19.44亿元;为191家企业提供展期业务、金额5.62亿元;为1030家企业减免其他费用成本0.2亿元;创建“福祥驿站”50个,有效支持湘西州“小个专”经济组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

(一)作好“党建共创”关键文章,持续搭建合作平台。一是发挥统领作用,把好“方向盘”。州共创办及时组织支持乡村振兴有关课题调研,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年初确定了“结合产业提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并结合上级党委对乡村振兴的部署和地区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2021年“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计划工作清单》,全力推动督促各县市共创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基层作用,夯实“根基石”。各县市共创办结合地区实际,加强沟通联系,纷纷制定了符合地区发展的“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实施工作方案。三是突出先锋作用,激活“一池水”。八县市共创单位发挥党员在“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中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实施“先锋工程”,通过“关键少数”的以上率下和党员全面亮牌上岗,带动广大干部争先创优。龙山县共创单位分别创建20个“党建共创先锋岗”、3支“党建共创先锋队”;凤凰县共创单位共评选了6个“党建共创、三结三促先锋支部”、10名“党建共创、三结三促先锋党员”。四是深化保障作用,细耕“数据田”。各县市共创单位筑建“一平台五机制保障工作机制,推进全州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采集数据分析能力。凤凰农商银行积极与发改部门对接,运用凤凰政务大数据,开班“智慧凤凰”项目建设;吉首农商银行搭建“异业联盟”商圈,辖内各支行已分别与常德常会、宝庆商会、龙山商会、岳阳商会等12个商会,与市餐饮协会、建材协会、出租车协会等15个协会正式签约结成“异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五是党建活动重走“红色路”。各县市共创单位积极联合开展“走红路、忆初心”“唱红歌、颂祖国”“听党史、感党恩”“听党课、开新局”“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系列主题活动,共庆建党100周年。湘西州“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气排球比赛于5月27日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顺利举行,反响热烈;吉首农商银行联合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月21日在红色教育基地通道联合开展“走红路 忆初心”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忆往思今,增进共创单位互动力度。

(二)作好“政银惠民”核心文章,扎实开展联合走访。一是抓力度,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各县市共创单位继续对城乡“小个专”进行地毯式、分时段、分重点、分行业的走访摸底,保靖、凤凰、永顺、龙山、古丈县共创单位实行了党委、党组班子亲自抓、按月序时下沉一线的联合走访机制,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逐级落实,其中龙山县共创单位根据2021年龙山县重点建设项目名录,分头与县直部门进行对接等工作;泸溪、花垣县共创单位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金融服务覆盖无盲区;吉首市共创单位持续进小区、走商圈、入园区,拓宽走访范围。二是抓合力,加大优惠金融政策与技术质量帮扶力度。各县市共创单位开辟专项绿色通道,市场监督管理局开通行政许可专项通道,农商银行开通绿色信贷通道,为全州经济主体注入金融活力。古丈县共创单位围绕农业农村创业创新需求,开展乡村审批服务提升行动,实现个体工商户开办“一日办结”三是抓落实,全面开展走访建档授信。各县市共创单位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上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借助省农信联社线上办贷平台,让客户“最多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贷款。四是抓范围,积极联合开展“四个一”活动。各县市共创单位纷纷开展村银党建共建活动,积极“组织一次联合主题党日、开展一次主题宣讲、开展一次民生走访、列出一份帮扶清单”,在走访过程中踊跃宣传惠民利企政策。

(三)作好“乡村振兴”重点文章,聚力打造示范样板。一是在精准施策上着力,实施“一村一产一标”工程。各县市共创单位围绕农业品牌振兴计划,按照“一地区三试点、三村三方案”的工作原则,分别创办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共打造24个“样板村品牌”,并根据地区村集体产业特色逐村定制了符合地区情况的24个创办方案,所属乡村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共创单位从走访座谈入手,通过深度了解示范村的文化结构、产业结构、人员结构,主动融合政府的乡村振兴总规划,帮助示范村分析产业特点优势,培植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具体服务方案,进行靶向服务承诺,公开服务举措、公示服务人员信息,限时办结服务清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利用职能加大政策及技术扶持力度。实现审批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许可受理前主动帮扶企业设计工艺流程及厂房建设布局,有效避免因不符合许可条件造成的重复建设;加快了现场审查及审批时间,同时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免费试制产品检验与检验人员培训服务,有力的支持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农商银行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放宽信贷准入条件,合理增加授信额度,开辟专项绿色信贷通道,开发新专属信贷产品,执行同档次、同条件贷款专项优惠利率等金融措施,最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然后逐步开始推行。二是在精准服务上出力,大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各县市共创单位推进村级金融服务点全覆盖,重点建设集金融、电商、物流、商贸、公益等服务于一体的“福祥驿站”,配套推动“一村一电商”建设,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今年全州拟计划建设“福祥驿站”350个。永顺农商银行专门抽调专班和技术人员对西米村、马鞍村、高坪村进行“福祥驿站”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建设16个“福祥驿站”。三是在精准完善上有力,接力巩固脱贫成果。在现有帮扶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各县市共创单位进一步完善针对脱贫农户的小额信贷政策,并接续发挥贷款作用,积极用足用活支农、支小、扶贫再贷款额度。四是在精准扶持上聚力,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投放。各县市共创单位支持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教育科创、医卫文旅、民生改善等领域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作好“产品创新”基本文章,着力增强服务适配性。一是创新信贷产品强支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农信联社湘西州办事处共同创新“基础设施贷、特色农业贷、创业致富贷、提质升级贷、产标发展贷”五个专项信贷产品,有效适应农村经济特点和需求状况。二是创新特色产品促服务。各县市共创单位创新金融产品90个,其中保靖农商银行推出“乡村振兴卡”,古丈农商银行推出“农E贷”“商E贷”“茶叶快贷”等12款线上快贷信贷产品,信用担保、线上办理;吉首农商银行以“福祥·助保贷”为载体,探索推广3万元至10万元农户信用贷款,加大支持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山农商银行与县财政局开展业务合作,开发“潇湘财银贷”业务。三是推广风险分担机制力保障。深化与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合作,推广“信贷+政府增信”“信贷+担保”等业务形式。龙山农商银行主动与湖南农担龙山县办事处进行对接,与县就业服务中心进行磋商会晤,与县财政局开展业务合作,并就涉农项目开展深入合作。

    下一步,双方共创单位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家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办实事、开新局,推动湘西州“党建共创、三结三促”行动常态化运行,构建常效化机制,做到工作上互相促进、学习上互相切磋、活动上互相支持,携手共进、服务大局、同心同力为推动湘西州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