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质量强州 > 州长质量奖

推行商标品牌战略 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

2020-03-05 来源: 作者:
【字体:

 

———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发展纪实

  

        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是一家集有色金属采、选、冶为一体的综合型股份制民营企业。2011年12月,在省、州、县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全面完成资产重组工作,整合重组了18家采选企业和2家冶炼企业,重组后的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现有总资产近20亿元,员工4377人。目前,公司自有矿山浮选厂25家,日处理矿石43000吨,电解锌生产能力每年15万吨、硫酸生产能力每年32万吨,金属镉生产能力每年2000吨,达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每年24亿元,实现年利税6亿元以上。
  自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公司以品牌为载体,紧紧依托自主创新,培育品牌、壮大品牌、优化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名牌战略带动集团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之路。公司于1999年和2002年分别通过了ISO9000、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主导产品锌锭、硫酸被认定为湖南名牌产品。2009年,“三立”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企业的知名度不断得到提高,由品牌商标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显现。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湘西自治州十佳诚信纳税企业、中国铅锌冶炼行业十强企业和中国铅锌冶炼行业十大著名品牌等光荣称号。              
                    重视人才引进培养,依托人才优势铸造品牌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公司把建立一支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优秀团队当作“把门锤”。
  建立多种渠道引进人才。与湖南大学、吉首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校企业联姻的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参加全国各类人才招聘会议,使公司的人力引进规划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每年都引进一定数量的人才,先后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吉首大学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8人,并建立了专门的人才资源储备库。同时,狠抓队伍建设,大胆提拔懂管理、懂技术、会算账、责任心强的新人。 
                    狠抓质量管理,以质量打造品牌形象  
  质量是品牌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实施品牌战略,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稳定抓好产品质量,公司切实建立了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的质量保证体系。
  在员工队伍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把“国内保领先、国际争一流”作为企业追求的质量目标,使“质量优先”成为全员的共同价值理念,让“道道工序为用户”成为集团上下的自觉行动,把国际质量论证体系标准贯穿于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
  配备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系列分析及检测设备,对生产流程的每一道工序进行严格的检测,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过程控制的准确性。10多年来,产品在历次抽检中,生产、销售合格率均达100%。
  推行了从原材料购进、产品生产直至交付全过程的可追溯性管理,及时向市场发布信息并及时反馈处理客户意见。在上海、广州、宁波、长沙等地设立专门办事机构,提供通向全国市场的物流设施及管理,形成了优质高效的销售服务网络体系。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年均投入科研经费200多万元,为提升“三立”商标品牌价值、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展校企联姻,走“产学研”合作之路。省冶金化工研究院、中南大学、吉首大学等知名院校相继成为三立集团的合作伙伴。通过联合攻关,企业已经在余热发电和镉、铅、锌、铜、锗等有价金属综合提炼工艺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彰显品牌魅力 
  高度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构筑起以管理规章为主体的制度文化,以“追求卓越、创造价值”为主题的创新文化,以“全员营销、拓展市场”为目标的经营文化,以“以人为本、海纳百川”为原则的用人文化,以“科技、现代”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文化。
  为了不断提高“三立”商标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公司每年都积极参加广州经贸洽谈会和深圳高交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三立”牌商标,出资300多 万元推出“三立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并通过湖南卫视向全国播放。公司把回报社会当作己任,近几年来,公司先后向社会捐款达2700多万元。经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创办了《三立报》和三立广播站。三立文化通过多形式、多渠道不断地向社会、客户渗透,“三立”商标的社会知名度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立足商标品牌优势,打造“十五”宏伟蓝图 
  近年来,三立集团积极响应省、州、县党委、政府号召,主动积极参与县内矿产资源整合,投入资金7亿多元,采取参股、收购等方式,已取得了花垣县境内铅锌矿产资源18个采矿权证,矿区面积65平方公里,采矿权证范围矿山金属储量500万金属吨,占全县铅锌资源储量的50%以上。同时,企业还拥有花垣境内控股80%的19.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证。公司自有矿山浮选企业日处理矿石43000吨,并成功组合了海丰、群丰、大弘等18家采选企业和2家冶炼企业。
  根据国家“十五”规划要求,为充分发挥“三立”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效应,立足于区域资源优势,构筑采、选、冶、综合回收一条龙的战略蓝图,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公司6万吨/年电解锌生产线、1200万度/年余热发电、回转窑同步处理电锌浸出渣综合回收工程、硫酸一、二厂的升级改造工程、日处理1500立方的污水处理站、110KV变电站的扩容等重大项目已经启动实施。项目预计投资总额7亿元,建成后将形成20万吨/年电解锌配套35万吨/年尾气制酸,总销售收入39.5亿元,可实现年利润3.5亿元,年税费3亿元。
  目前,公司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扩大锌冶炼规模,力争五年内形成一条32万吨的电解锌配套项目采、选、冶能力。“十五”期间,预计集团投资总额将达1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总值60多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规费6亿元,安排就业人员25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