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质量强州 > 品牌建设

保靖黄金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20-10-29 来源: 作者:
【字体:

一村一商标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开采绿色金矿 产业精准扶贫

记保靖黄金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保靖黄金茶,被国内茶叶界专家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金矿。2011年,保靖黄金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2015年以来,保靖县委县政府把大力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四年来分别投入财政资金945万元、1250万元、1100万元、1800万元,采取直接扶持茶农、尤其是贫困茶农,免费提供苗木和肥料的方式,以及鼓励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委托帮扶和以奖代补等方式,新建茶园,新修茶叶加工厂等,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

一、生态优势明显 孕育极品茶种

保靖县地处茶叶生产“黄金纬度带”,具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保靖山高林茂、云雾缭绕、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漫射光多,属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及植物亚麻酸带。县境内最高海拔1320,最低海拔205米。海拔325米处年平均气温16.1℃,降水量1400毫米,日照时数1270小时,无霜期288天。土壤以石灰岩、白云岩、板页岩等发育而成的马肝泥土和扁沙泥土为主,PH值为4.2—5.5,适宜茶叶等适酸植物生长。生态、环境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保靖黄金茶这一极品茶树品种。

二、产业快速壮大,农民受益丰富。

保靖在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政府整体规划,以茶叶为主要农业经济支柱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生产。政府给茶农贷款贴息,修建产业发展道路,扶持基地发展,并引资外商新建基地,兴办茶叶加工厂,鲜叶就地生产、加工,促进茶农增收致富。同时,积极鼓励茶企、合作社、大户租赁一般农户和贫困户的土地建园,一般农户和贫困户为茶企、合作社、大户务工,从而增加一般农户和贫困户收入;其次是积极引导农户入股企业、合作社、村级茶叶集体经济等参与滚动分红,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在清水坪镇客寨、中溪村,保靖武陵黄金茶开发有限公司、保靖百泰黄金茶有限责任公司、保靖县五岳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共租赁农户土地5000余亩新建茶园。保靖百泰黄金茶有限责任公司基地建设负责人杨通建说:“百泰公司自2014年在客寨、中溪同农户签协议开展土地流转,共租赁农户土地约700亩新建茶园,公司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赁费35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25114人,年支付贫困户土地租赁费3.62万元。基地建成以来,为了便于茶园培管,公司又将茶园按技术要求分包给农户管理,每亩每年管理费600元,生产资料如肥料等均由公司提供,统一管理标准。目前茶园还没有进入生产期,公司基地已带动群众人平增收1100元左右,如到生产受益期后,预计可实现园内覆盖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当地群众说:产业发展就是好,我们不仅土地可以租到钱,而且在自己土地上做工,也能拿到钱,什么成本都不要,净赚了。

目前,我县共发展了茶产业8.32万亩,实现总产值3.5亿多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县找准突破口,创新驱动,精准发力,按照“租赁建园、分包经营”的模式,群众采取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大力推进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增收渠道。

三、提高经营水平 增强带动能力

保靖黄金茶主产区葫芦、吕洞山、水田河三个乡镇26个行政村,集中了3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和60多家合作社,村平均3家以上,主要构成黄金村、大岩村、国茶村三个加工集群,基本形成“以厂带户、股份建园”有效模式,较快推动了当地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大岩村的现英茶叶专业合作社,与村里45户建档立卡户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的土地105亩,每年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费3.8万元,吸收贫困劳动力务工超过1000人次,每年支付贫困劳动力工资10万元以上,订单收购贫困户鲜叶10000公斤以上,每年带动贫困人口近300人增收,其中已帮助贫困人口脱贫110人。2016年,该合作社茶园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7年,合作社负责人龙现英被评为“湘西州现就脱贫工作者”。全县类似带动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38家,覆盖全县种茶的32个贫困村。

葫芦镇的新印村,2016年之前,该村一直是产业空白村。2016年该村公路拉通后,湖南子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该村,于2017年秋冬季以“股份建园”模式新建茶园315亩,填补了该村产业空白。据该村支书向顺友介绍:湖南子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35万元,同新印村44户农户签订土地入股建园,受益分红模式发展茶叶产业,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方法是公司吸纳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自主投资建设基地,并给农户支付土地租金,优先安排入股农户到基地务工,5年后,茶园利润按公司七成、农户三成分红利,土地租金照付,极大打动了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去年一个秋冬季就发展了315亩茶园。

四、多年垒土筑墙 铸就脱贫成效

保靖县农业人口26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万余人,占农业人口数的31.6%。自2014年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保靖县利用保靖黄金茶资源优势和品种优势,将茶叶产业作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一县一品”特色农业产业进行扶持,坚持推进“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工程”。截至20186月,已扩展茶农1.45万户5.7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001.8万人。通过发展茶叶生产,茶农年人均增收3800余元,其中3100余户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了脱贫。另外每年还有38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参加炼山整地、定植苗木、修枝、除草、追肥、采摘、加工、营销等,实现了就地就业务工,人均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预计到2019年底,随着三年前新造茶园的丰收采摘,全县建档立卡贫困茶农48001.8万人将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同时,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茶叶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增强已脱贫的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建立起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全县将有近4万人口的非贫困茶农因保靖黄金茶产业的发展而受益,助力保靖从根本上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这个目标。

2018328日,乘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东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保靖举办了“中国.国茶保靖黄金茶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高峰论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提升保靖黄金茶文化内涵,促进保靖黄金茶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起到了强心剂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片神奇的树叶,成就了一方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保靖黄金茶就是这片神奇的树叶,成就了保靖这方老百姓的支柱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靖黄金茶这一古老资源,使之成为我县主导性支柱产业,成为推动保靖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使这座“绿色金矿”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发挥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2019close.png【关闭】 2019dayin.png【打印】